注册

湖南加强廉政教育 5年轮训省重点部门负责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今年年初,湖南省纪委专门部署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用1年时间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持久开展党纪法规教育,拉开了今年全省廉政教育工作的序幕。省纪委每月对全省3000多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寄送一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专刊,对全省300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两条廉政短信进行廉政提醒。

今年年初,湖南省纪委专门部署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用1年时间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持久开展党纪法规教育,拉开了今年全省廉政教育工作的序幕。

计划5年轮训全省重点部门、岗位负责人

省纪委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轮训。从去年12月开始,省纪委举办首期全省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廉政培训班,发改、财政、国土、交通、卫生、民政、水利、人社等8个省直厅局负责资金、项目等资源配置或审批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14个市(州)相应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147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认真学习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反腐倡廉建设主题报告,以及党章法规、职业伦理操守、依法行政、职务犯罪预防、惩防体系建设等专题。

参加廉政专题培训的干部都感触很深,他们坦言静下心接受这种集中廉政培训很有必要。钟义凡先后两次参加省纪委组织的领导干部廉政培训班,2010年,他任隆回县委书记时,参加了县(市、区)委书记廉政培训班。最近,他又以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副局长的身份参加了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培训班。他坦言自己收获很大,党纪法规时刻牢记心中,促使自己行得正、做得正。

用廉政文化的力量感染人、教育人

以文化人,春风化雨。省纪委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用廉政文化的力量感染人、教育人。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省各地挖掘人文资源中的廉政因子,充分利用湖南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建立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2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1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和26个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这些基地都成了当地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主场。

与此同时,全省共有13个工业园区、44个重点项目、28个旅游景区开展了廉政文化教育。长沙市积极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正在建设的城市地铁项目,做到地铁延伸到哪里,廉政文化就覆盖到哪里,开创了廉政文化进重点项目的新途径。

领导带头示范,各级党政机关“一把手”纷纷自己备课讲廉政课,在全省各地弘扬廉政文化。今年5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以“学条规 守纪律 讲廉洁 作表率”为主题,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反面教材,给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在党员干部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良好的教育示范作用。

省纪委每月对全省3000多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寄送一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专刊,对全省300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两条廉政短信进行廉政提醒。

16个警示教育基地今年接待党员干部近12万人次

“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作为支撑,就很容易在经济利益、物质享受等方面与人攀比,引起心态失衡,从而守不住清贫,走向犯罪的道路。”今年6月6日,省纪委常委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党员干部200多人,来到长沙监狱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省纪委拍摄的专题警示教育片,听取了职务犯罪人员的现身说纪说法,大家深感震撼。

长沙监狱是湖南省集中关押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场所。这里2004年就是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了945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723批次、7.6万人次。最近,省纪委对该基地改扩建,目前已面向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开放。

今年,全省16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启动,已接待党员干部1498批,119870多人次。

同时,省纪委十分注重发挥重大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功能。近期,省纪委以省交通厅系列案为题材,拍摄了《没有关进笼子的权力——湖南交通系统系列腐败案剖析》警示教育片;省纪委与长沙市纪委联合拍摄完成了《规划错了的人生——顾湘陵违法违纪案剖析》警示教育片。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以警示教育大会、案例剖析、案情通报、现场参加职务犯罪人员公开审判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廉政文化 省纪委 轮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