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区装18个信号发射器 引居民担忧辐射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

6月1日,长沙海利科院佳园,业主担心密集信号发射器的辐射。6月1日,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该物业公司入驻该小区前楼顶已建有发射器,他们也想根据业主意见拆除,但没有“执法权”。

长沙市天心区一个只有五栋楼房的小区,其中两栋楼顶共建有18个“伪装”成柱子的通讯信号发射器,分别来自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通讯公司。业主说,安装通讯发射器时他们都不知情,物业也没有跟业主商量,他们现在担心建这么多发射器,有辐射。

6月1日,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该物业公司入驻该小区前楼顶已建有发射器,他们也想根据业主意见拆除,但没有“执法权”。目前,环保部门已经进行检测,暂未得出检测结果。

业主:那么多发射器担心辐射严重

小区为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新姚北路的海利科院佳园。早在2007年交房不久便入驻该小区的业主赖女士说,该小区共五栋房子,可其中两栋楼顶便建有多个通讯发射器,且设立时没有经过业主同意,“这么密集,如果辐射大,对人体伤害也太大了。”有此担心的,不止赖女士一人。

6月1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建有发射器的楼栋为该小区的第一栋和第四栋。第四栋楼顶上有两个铁塔,分别建有6个发射器,每个都伪装成白色柱子形状,每根柱子一尺多宽,两三米高。柱子下布满大拇指粗的多根电缆,直通塔屋内。此外,距离该栋约200米远的同一小区第一栋楼楼顶,也建有类似的6个柱子形状的发射器。

赖女士说,她并不住在顶楼,但站在其家阳台上,一眼就看到对面楼顶高耸的多个发射器,就担忧哪天被辐射引起身体不适。多名业主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有业主表示,此前楼顶建发射器时业主并不知情,“直到最近有人在业主QQ群里反映时,才知道原来自己处于辐射包围圈中”。

物业:也想拆除但无执法权

海利科院佳园共五栋,16层楼高,410户业主,已入驻了300户左右。有业主表示不理解,周边比该小区更高的楼宇不去建,为何这几家通讯公司都同时选择将发射器建在这个小区楼顶上。

物业是长沙圣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该小区的负责人唐强说:“楼顶发射器为移动、联通、电信所建,已有业主反映多次,物业也想拆,但没有执法权。”唐强说,他们是通过招标于去年12月入驻该小区的,但是他们接手入驻前,发射器已经建成。

唐强介绍说,接到业主反映后,便与这三家通讯公司接触交涉,大约一周前,有一家通讯公司还请来环保部门检测,但是目前检测报告还没有出来,不知道辐射情况。

而与此同时,唐强也表示:“如果拆除了,到时小区的通讯信号太弱,又该怎么办?”对此,业主赖女士态度坚决地说:“宁愿手机没有信号,也要身体健康。”

[相关规定]

室外基站应保证辐射符合标准

2010年《长沙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通过审议并正式施行。其中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应当在室外基站建成后向市无委办提出验收申请时,填写并提交市无委发放的诚信承诺书,承诺其基站的电磁辐射符合国家环境保护的相关标准。基站所在地业主或者物业管理部门对基站的电磁辐射有异议的,经营者应当向具有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提出电磁辐射检测申请,经检测超过有关标准的,经营者应当采取措施,将电磁辐射控制在符合国家环境保护规定的相关技术标准以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发射器 业主 小区物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