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今起进入主汛期 省防指重申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红网

6月1日起湖南即将进入主汛期,而从5月30日开始湖南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受灾较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邵阳邵东县、新邵县、双清区、绥宁县,怀化辰溪县、会同县、麻阳县,株洲醴陵县、茶陵县,长沙浏阳市,湘西州凤凰县等地。

6月1日起湖南进入主汛期,针对近期强降雨频发、土壤含水量饱和的状况,湖南省防指再次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确保人员安全,确保度汛安全。

2014年1月1日至5月30日,湖南省累计降雨542毫米。1—4月份降雨偏少明显,而入汛以来发生的3次强降雨过程均集中在5月份,长沙、株洲、湘潭、怀化中部、岳阳大部、郴州、衡阳南部、邵东地区暴雨突出。

入汛以来的“5·8”、“5·21”和“5·24”3轮强降雨袭击已造成11个市州71个县(市区)302.63万人受灾,死亡16人,失踪1人;倒塌房屋940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2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68万公顷,绝收面积1.5万公顷;停产工矿企业89个,公路中断1215条次,供电中断373条次,通讯中断253条次。

受灾较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邵阳邵东县、新邵县、双清区、绥宁县,怀化辰溪县、会同县、麻阳县,株洲醴陵县、茶陵县,长沙浏阳市,湘西州凤凰县等地。

从6月1日开始,湖南省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按照洪旱灾害发生的一般规律,主汛期内(6、7、8月)是一年中洪旱灾害最集中的一个时期,防汛抗旱形势更趋复杂、紧张。尤其从5月30日开始,湖南省又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湖南省防指特别提醒,受前段降雨影响,现在土壤含水量多,山丘区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尤其湖南省有1.41万多座水库,前期降雨致使部分水库蓄水较多,有的溢洪,在高水位下极易出现险情;接下来的局部强降雨易使中小河流发生流域性洪水,对沿岸农田、村镇造成威胁;部分城市低洼地带排水管道不畅、设施不足,极易发生城市内涝;洞庭湖及四水底水偏高,随着长江汛期的来临,连续的强降雨可能形成干流、洞庭湖区洪水;后期登陆台风对湖南省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湖南省防指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防汛抗旱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为核心的防汛抗灾责任制,科学研判,扎实准备,确保度汛安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主汛期 强降雨 安全度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