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公安用激情活力 让枯燥工作充满甜蜜


来源:三湘都市报

“激情工作,快乐生活”,这是永州公安民警的工作生活理念,也是记者在采访中最直观的感受。永州公安团队文化建设的种种实践,深刻印证了一位哲学家的话:“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

永州公安特警刻苦训练

“激情工作,快乐生活”,这是永州公安民警的工作生活理念,也是记者在采访中最直观的感受。无论是刑侦一线昼夜奋战的破案高手,还是警犬训练基地默默奉献的训导员,又或是扎根社区农村的矛盾调解专家,无一不是干劲十足、奋勇争先。

如此局面,得益于永州市公安局在优秀团队建设中,充分尊重民警的主体地位,培育共同价值观,支持和鼓励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注意发现和升华民警在工作中创造的闪光点。从根本上改变了基层民警只有执行权,没有管理权、参与权的做法,增强了民警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激情工作

不用双脚踩几遍,心里没底

【见闻】

片警诸兰义:

患癌6年仍在一线

冷水滩分局肖家园派出所社区民警诸兰义,2013年被市民推选为“最喜爱的阳光警察”。这位57岁的汉子,部队转业后从警20年,始终扎根公安基层第一线,身患肺癌6年多,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顽强的意志同病魔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他说:人民警察站起来就是一把伞,要为老百姓遮风挡雨。

功勋警犬训导员:

比狗更耐跑

6年前,周进贤大学毕业考入公安,就想干一线刑警。当被分配到警犬大队时,周进贤心里有点失落,但待了一段时间后,团队的激情与荣誉让周进贤的观念有了根本转变。“我们训出了6条全国功勋犬,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警犬技术综合考评位列全省第一,很多重特大案件,我们都在现场!”周进贤说。

去年5月5日,东安县井头圩镇田丁尾村六组蒋氏父子被人杀死在家门口,门口有大量血迹。周进贤带着警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警犬以血迹为起点开始搜索性追踪,一路狂奔半小时,追踪到犯罪嫌疑人的家门口,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周进贤笑着说,通常狗比人耐跑,但我们每天跟着跑,现在体力比警犬更强。

冷水滩城区巡警:

天天跑步巡逻

每天早中晚,在冷水滩中心城区,市民都会看到大街上有巡警小跑而过。原来,这是冷水滩公安分局推行的跑步巡逻。一年来,在不知不觉间人们发现大街上扒手少了、打架斗殴的少了、赌博的少了,街面治安明显好转了,百姓的安全感更多了。一名巡警告诉记者,老城区路况复杂,不用双脚踩几遍,追捕犯罪分子时心里就没底。

【背后的故事】

以共同价值广泛凝心聚力

2010年以来,永州公安以优秀团队建设为总抓手,把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文化激励、需求激励、榜样激励、先进组织文化和共同价值观培育,促进了业务工作正规化、科学化,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他们提炼出了“忠诚、公正、廉明,团结、服务、奉献”的新时期永州公安共同价值观,并组织巡回报告会,广泛宣讲,以达到凝警心、铸警魂的目的。各县区公安局也结合实际,提炼出自己的共同价值观,每个基层所队都提炼出了符合警种特点、凝聚成员共识的精神口号。通过开展优秀团队建设,民警对团队认同感、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氛围浓厚,各县区公安机关形成了“你追我赶,唯恐落后”的良性竞争态势。

快乐生活

民警创作88首“公安之歌”

【见闻】

办公大楼,人文氛围浓郁

走进永州市公安局办公大楼,记者恍若步入“永州文化长廊”。走廊里,有永州公安风采和核心价值理念的宣传板,有民警们业余创作的书画摄影,还有总结永州历史文化的“锦绣潇湘”和“人文潇湘”两大主题宣传。爱警营、爱家乡,他们用“本土文化”打造铁的队伍,以本土文化培育和提升民警的精神境界,潜移默化浸润民警心灵。

琴棋书画,民警样样拿手

在永州公安采访,年轻的唐祥勇让我们刮目相看。刚入警营时他在警犬大队,训出了一条“全国功勋犬”。小唐多才多艺,会书法篆刻、懂音乐,优秀团队建设不仅激发了工作热情,也极大地展现了他的业余爱好。市局发挥他的特长,将其调入优秀团队创建办公室,专门组织文化活动。

前不久,市局征集一首《公安团队之歌》,原来还担心没有人响应,没想到收到了88首民警自己作词作曲的作品。初选之后还有20首,首首精彩,难以取舍。最后,还是局领导拍板,决定专门出一张MTV歌碟,还在全市公安系统搞一次歌咏比赛,让民警们自己唱自己的歌。

大山深处,有群快乐警花

新成立的金洞公安分局地处永州金洞林区。4月30日,记者驱车来到这里,只见崭新的办公楼内办证大厅、户籍档案室整洁有序,走廊里的文化墙别致美观。办公楼上,他们利用活动板房建起了民警活动中心和警察文化室,读书馆、健身房、书画室等一应俱全。谁能想到,一年前这个分局还是临时租房办公、条件最简陋的公安局。令人感动的是,几位前年从省城本科、硕士毕业后入职的漂亮警花,在大山深处艰苦的警营激情工作和快乐生活,是浓厚的团队建设和文化氛围让她们焕发了青春的激情。

【背后的故事】

以健康文化增强团队活力

永州公安突出文化强警,充分发挥公安文化在凝聚警心、提高素质、展示形象、弘扬崇高精神方面的独特作用。他们主动构筑起文化阵地。各县区、各警种均结合自身特点,对办公区域进行了环境文化设计,通过一系列文化元素来展示团队风采。在全市每个县区公安局、派出所,楼层走道上都布置了充满文化韵味的书画、摄影作品。他们充分尊重民警的情趣爱好,倡导健康有益、格调高雅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鼓励每一位民警至少培养一项文体爱好,成立书画、摄影、羽毛球等文体协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愉悦民警身心,帮助民警舒缓压力。

团队温暖

对侵犯民警权益“零容忍”

【见闻】

民警住院,市领导亲自慰问

记者采访发现,永州公安民警在工作中都是“拼命三郎”。人们常说:士为知己者死,永州公安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反应机制,对侵犯民警执法权益案件实行“零容忍”,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暴力袭警违法犯罪活动。对民警因公受伤住院,无论伤情轻重、职务高低,市公安局领导都亲自慰问。

2012年8月30日,民警唐明华突发脑血管破裂,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蒋建湘亲自出面协调,请湘雅二医院的医生急赴永州为他做手术,从生死边缘夺回了唐明华的生命。三年多来,全市共查处侵害民警权益案件182起,对侵犯民警执法权益人员追究刑事责任76人,为86名被诬告民警还以清白。

【背后的故事】

以需求激励创造团队共赢

永州市公安局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把实现团队目标和满足个人合理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他们积极改善民警政治和经济待遇,实行多元激励的奖惩办法,引导民警由“关系竞争”向“政绩竞争”转变,实现干部提拔由“印象取人”向“事业取人”转变,把一批政治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同志大胆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三年多来,共提拔任用了19名正副处级干部、111名正副科级干部。同时注重改善民警工作和生活条件,解决实际困难,使民警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记者观察

团队建设是彰显文化

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永州市公安局党委在全市公安机关提出“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口号,并以此来打造整个永州公安系统的团队理念。在实际操作中用好了“三大激励”,即价值激励、利益激励、情感激励,从而激发了队伍的活力,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事实证明,良好的组织文化可以使团队成员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工作,团队的创造性和潜力会得到极大的激发,业绩会显著增加。相反,如果团队成员之间关系冷漠,上下级沟通不顺畅,导致团队内耗,使组织目标难以实现。

永州公安团队文化建设的种种实践,深刻印证了一位哲学家的话:“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带团队就是带人心,人心齐泰山移。要使团队合力最大化、最优化,关键就是要有优秀的团队文化作支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永州 公安分局 公安特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