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城镇化率已达70.6% 非农人口不到四成


来源:潇湘晨报

提前两年,长沙实现了城镇化率70%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内六区平均城镇化率接近90%。2.加快户籍改革,促进可持续发展:从户籍人口看非农业人口占比较低,既影响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将成为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提前两年,长沙实现了城镇化率70%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内六区平均城镇化率接近90%。近日,长沙市统计局发布《长沙城镇化发展机遇与空间分析》(以下简称《分析》)解读了长沙城镇化发展的现状、机遇和空间。《分析》指出2013年长沙城镇化率达70.6%,进入城镇化发展后期阶段。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发展经济,提高“人”的城镇化。

农村人口进城,加快城镇化步伐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哪里有工作,人就会往哪里走,当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城市成为城镇居民,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城镇化率就会增高,城镇化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

对于《分析》中提到的“2013年长沙城镇化率达70.6%,进入城镇化发展后期阶段(从各国城镇化发展规律看,城市化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起步阶段——城市化率低于30%,加速阶段——城市化率在30%-70%之间,后期阶段——城市化率高于70%)。”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朱翔说,“这个速度是很快的,以前,浏阳、宁乡、望城等地农村人口较多,但随着工业、第三产业的发展,不少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加快了长沙城镇化的步伐。”

“从理论上讲,如果没有大的政策、措施,后期阶段城镇化发展将相对稳定,城镇人口比重增长缓慢甚至停滞或出现逆城市化现象。”长沙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然而,长沙城镇化发展进入后期阶段正值国家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和长沙城市发展新规划获批之时,长沙城镇化建设迎来新机遇,城镇化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让来城市工作的人享受城市福利

尽管长沙城镇化率已达到70.6%,但从户籍上看,非农业人口仅37.7%,低于武汉、郑州、成都等城市的水平,即在城市中,仍有大量居民没有城市户口,无法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曾说,城镇常住人口中没有“非农人口户籍”的人,与户籍是非农人口的人“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均等化方面存在差距”。

朱翔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农民要住在城市,买5000元一平方米的这种不是特别好的房子,一个人住30平方米,再加上其他相关费用,至少需要30万元,这需要政府、用工单位和他自己一起努力解决。”

朱翔认为,“城镇化应该是‘人’的城镇化,在新时期,农民进了城,不但工作变了,从第一产业变成第二、第三产业,他的身份也应该发生变化,我们应该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养老、孩子教育等方面都引起足够的重视,大力发展经济,使来城市工作的人,能够同时享受到城市的福利和待遇。长沙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现在估计还需要一个过程。”

“城镇化重点是发展县域经济”

《分析》显示,2013年末,长沙市就业人口达4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9%,“2.89%的失业率并不是太高,但也是一个社会问题,要抓紧解决。”朱翔说。

如何解决?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曾说,“城镇化的重点是发展县域经济,让大多数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朱翔说,“不主张偏重于大、中、小城市应该是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大城市结合它的龙头作用做大城市的事,小城镇起到纽带的作用。所以说,大中小城市都是非常关键的。国家强调城乡统筹,良性互动,城市的发展要带动农村的发展,不要单独的把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割裂开来,应该是合作、互动、良性有机的群体。”

[对策建议]

从规划、户籍、无县化入手解决问题

针对长沙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长沙城镇化发展机遇与空间分析》给出了三条对策建议:

1.科学规划、增强城镇承载功能:目前,长沙总人口722万人,城镇人口近510万人,面对即将扩大的城镇规模、大量增加的城镇人口和新获批的长沙城市新规划,必须科学谋划,进一步合理构建城镇体系和城乡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城镇教育、医疗、住房等人口吸收和承载功能,促进经济和人口的可持续发展。

2.加快户籍改革,促进可持续发展:从户籍人口看非农业人口占比较低,既影响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将成为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加快户籍管理和人口迁移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居住户籍制度,引导和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定居,以促进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

3.加速“无县化”,壮大中心城市发展: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支撑。目前,长沙内五区开发建设用地几乎殆尽,而长沙县和宁乡县的发展已逐步与市区接壤。加速撤县改区或改市步伐,实现大城“无县化”,壮大中心城市发展,既是长沙城镇化提质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新规划》长沙城市规划区范围扩大的要求。    整理/记者赵颖慧

统计学中的“城镇”

根据《统计上划分城乡的规定》,城镇包括城区和镇区。

城区: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和其他区域。

镇区:指在城区以外的县人民政府驻地和其他镇,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和其他区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城镇化率 城镇化建设 分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