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3000名贫困残疾儿童最高可获助1.56万


来源:星辰在线

省残联理事长肖红林发布湖南“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相关情况。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岳珊) 5月26日,湖南省政府召开“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新闻发布会。”  根据项目方案,“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平均每户将达到7000元以上的资助标准。

5月26日,湖南省政府召开“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新闻发布会。

省残联理事长肖红林发布湖南“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相关情况。

5月26日,湖南省政府召开“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残联理事长肖红林透露,为了帮助贫困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今年湖南将实施“康复救助工程”以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帮助3000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接受抢救性康复,对1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人性化和个性化”无障碍改造。

“康复救助工程”

【覆盖3000名残疾儿童最高可获助1.56万】

“湖南现有0-6岁残疾儿童8.3万人。限于资金财力,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只能对一部分人进行抢救性救助。”肖红林认为,康复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开展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就是为了通过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残疾儿童未来生存与发展状况。”

今年,湖南将帮助3000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接受抢救性康复。其中,国家项目1350名,包括为250名贫困重度聋儿实施人工耳蜗手术,为160名贫困聋儿免费佩戴助听器,并实施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为500名贫困脑瘫儿童实施康复训练,为440名贫困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训练。省项目1650名,包括为1500名贫苦脑瘫儿童实施康复训练;为150名贫困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训练。

“受助对象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年龄不满7周岁。人工耳蜗项目优先资助6岁以内聋儿。二是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应诊断明确,生命体征稳定,三是残疾儿童的监护人配合。”肖红林说。

此外,在“康复救助工程”的四类救助项目中,救助资金标准各有不同。“贫困重度聋儿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手术,康复训练救助标准为每名1.4万元。贫困聋儿免费配戴助听器,康复训练救助标准为每名1.2万元。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每名1.2万元,贫困脑瘫儿康复训练为1.56万元。”

“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1000户家庭获助资助标准7000元/户】

“家庭是残疾人生活的重要场所,家庭的无障碍环境,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肖红林说,由于残疾人的社会参与能力和竞争能力都处于劣势,不少残疾人家庭比较贫困,基本没有坡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和坐便器、浴凳等无障碍用品,生活极为不便。

今年,湖南将对1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个性化和人性化”无障碍改造。其中,包括了地面平整及坡化、厨房浴室厕所低位生活设备改造、房门改造,电器开关降位或改装遥控装置等“无障碍施工”。以及安装沿墙及床头扶手、卫生间扶手、浴凳、报警壶、闪光门铃、高低床、轮椅等“无障碍设备”。

“根据需要,还可以将燃气灶、电视机、家用电脑、收音机等有助于消除残疾人居家和交流障碍的生活用品用具纳入其中。”肖红林表示,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管、验收,确保八月底前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受助对象需同时满足四个条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家庭贫困;住房有改造价值;对无障碍设施依赖性强。”

根据项目方案,“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平均每户将达到7000元以上的资助标准。其中,中央财政平均每户资助3500元,省财政每户配套1500元,项目市州、县市区每户配套2000元以上。

【相关链接】

“康复救助工程”申报程序

聋儿助听器、孤独症、脑瘫项目由家长向项目地区残联自愿提出申请,填写审批表,经居委会推荐、专业人员筛选、公示后,项目地区残联按照资助条件进行审批。审核通过者,由家长与定点康复机构签署康复协议,进入项目。而人工耳蜗项目由聋儿家长到所在地市州残联与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自愿提出申请。

“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申报程序

今年纳入省政府项目的指标只有1000户,覆盖14市州的57个县市区,最多的每个县30户,最低的只有10户。县市区残联应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自下而上开展项目筛查,如实填写信息采集表,对筛选出的拟定对象要作公示海报,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明显异议的,正式确定为项目对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残疾儿童 视频 儿童康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