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实施地下空间开发法规 地下建筑物不能预售


来源:潇湘晨报

按照该《办法》,将分别由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编制长沙市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办法》提出,由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研究长沙市城乡一体化土地立体空间基准地价,形成地表、地上、地下空间的地价体系,为标定地价设置、宗地地价评估提供依据。

原标题:地下长沙竖向分层立体综合开发

地下停车场,过街地道……你对地下空间的开发有多少设想?其实,城市地下空间是一个巨大而丰富的空间资源,其开发利用远远不止如此。像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城,全长30余公里的步行街连接着数以千计的商店以及地铁站、电影院、大学等等。

随着地下轨道交通的建设,长沙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也将逐渐开展。5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政府获悉,《长沙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将于6月12日起开始实施。

地下空间规划竖向分层,横向连通

该《办法》所称地下空间,是指长沙市行政辖区范围内地表(含江、湖)以下的空间,包括结建地下空间和单建地下空间。

结建地下空间是指同一主体结合地面建筑一并开发建设的地下空间。单建地下空间是指独立开发建设的地下空间。利用市政道路、公共绿地、公共广场等公共用地开发的地下空间视为单建地下空间。

地下空间的开发具有不可逆性,那么应当如何对其进行规划?《办法》指出,应按照合理分层的原则,实行竖向分层立体综合开发,横向相关空间互相连通,地面建筑与地下工程协调配合。

按照该《办法》,将分别由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编制长沙市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规划编制可以划分城市、镇、村庄三层次区域,并在建设项目布局上按允许、限制、禁止类型进行区划,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和开发利用强度控制。

供应方式可以招标、拍卖

曾有地产分析师预言,随着城市土地资源的逐渐紧张,日后地下空间的拍卖,将会变得十分普遍。而在长沙,按照该《办法》,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方式将依法采取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入股等。招标、拍卖都可以成为地下空间的供应方式。

《办法》提出,由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研究长沙市城乡一体化土地立体空间基准地价,形成地表、地上、地下空间的地价体系,为标定地价设置、宗地地价评估提供依据。

另外,《办法》对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下空间的房产权利登记也进行了规定。如地下空间房屋所有权应当与房屋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权利主体一致;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下建筑物房屋产权实行分层登记原则等。

工程建设确保地面安全并制订应急预案

地下工程建设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办法》要求,应当保证地面及周边现有建筑物、市政设施、人防工程、水利设施、文物、古树名木、公共绿地、地下管线的安全。采取有效的安全和防护措施,科学合理地协调地表空间和地下空间的承载、震动、污染、噪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办法 地下空间规划 竖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