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详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成国家战略的过程


来源:三湘都市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南大学博导,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可以说,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关注,源自我从儿时就养成的一种家乡情结。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南大学博导,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4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这标志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首个提出建设洞庭湖经济带的柳思维来说,这是“期望已久”的大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位在洞庭湖边长大的区域经济学者,就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洞庭湖区域的研究上来。

5月15日,柳思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自己与洞庭湖的故事。

对洞庭湖的关注,源自从小养成的一种家乡情结

都市周末:您记忆中的洞庭湖是什么模样的?

柳思维:我老家在洞庭湖边,从记事时起,洞庭湖就与我的生活紧紧连在一起了。父母是半边户(一方为农村居民、一方为城镇居民的夫妇),父亲在离家20多里的河市镇商店当店员,我和母亲及兄弟住在村里。村北面就是一望无际、波涛翻滚的湖水,从小我就领略了“洞庭天下水”的浩浩荡荡与横无际涯。晚上睡觉也经常听到湖边浪涛的翻滚声,正如那句古诗说的,“开窗常见洞庭水,日夜涛声梦中来”。

三四岁开始,我与村里的小伙伴们就常在湖边玩耍。春天,湖洲上水牛慢悠悠吃草,看水牛角力、斗架是我们的最爱。夏天当湖水漫过湖洲直达村头时,我们就到水边去捞捕小鱼虾,去停靠在村头的西瓜船上买西瓜吃。冬天是枯水季节,湖边上的草泛黄干枯,我们就跑到草地上打滚,玩点燃枯草烧野火的游戏。

可以说,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关注,源自我从儿时就养成的一种家乡情结。

都市周末:记忆中,洞庭湖是不是也有“发怒”的时候?

柳思维:是的,洞庭湖也带给我很多灾难记忆。当时我父亲在河市镇工作,每年回家几次。枯水季节,父亲可从湖洲上走路回来;春、夏季涨水时就只能搭乘木帆船了。如果遇到风浪,甚至有船翻人亡的危险。有一年夏天,父亲搭木帆船从河市镇回家,中途突遇狂风暴雨,船被大浪掀翻,父亲掉到水里去了,幸好他被水中的鱼钓勾住了衣服,并被渔民救起。当父亲被人抬回家中,焦急等待的我们破涕为笑。真是大难不死啊!

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1954年夏天,那一年洞庭湖遇到历史上少有的大水灾,我家所在的新民村所有田土都被洪水淹没,全村所有房子都被湖水冲垮了。大人们忙着组织妇女儿童往山坡上转移,村里一片哭喊声。眼看我们家住的房子要保不住了,母亲将我和一只小黄猫放入一个大澡盆中,涉水将我转移到地势更高的地方。这次经历使我见识了洞庭湖的风险与可怕。后来上高中读到《岳阳楼记》中“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行;商旅不行,樯倾楫摧”,感受更加深刻。

担心洞庭湖被遗忘,从民间和学术研究上来推动,为洞庭湖鼓与呼

都市周末:1996年您提出要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您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发出这个提议的?

柳思维:大家都知道,洞庭湖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基地,是重要的农业产区。但是上世纪90年代那会儿,湖南还只是个农业大省,算不上农业强省。为了改变这个面貌,当时的省委书记提出了“农业强省”的目标和突出“一点一线”的发展战略,一点指长沙,一线指京广线。

我认为这是对的,但洞庭湖不能丢掉。

之后,我开始在洞庭湖周边的岳阳、常德、益阳等地考察、调研,撰写了“关于建设湘北环洞庭湖经济带的几个问题”的报告。1996年,我带着这个报告参加了湖南省政协第七届第四次会议。第一次提出要建设洞庭湖经济带,使之成为省内继长株潭之后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带之一,成为我省世纪之交和21世纪实施开放带动、兴工强农战略的示范区。这一提议,得到省政协领导的肯定和重视。

都市周末:之后对洞庭湖区的关注取得了哪些进展?

柳思维:2007年,湖南区域发展传来了好消息。当年年底,国务院及国家发改委正式将长株潭城市群列为国家级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湖南区域经济发展第一个进入国家战略层面的。紧接着,2011年,湘南地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湘西武陵山区作为全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均进入了国家战略层面。唯独洞庭湖区域在国家战略层面是一片空白。作为一名对家乡魂牵梦绕的教师,我十分焦急,担心洞庭湖区域成为被高层遗忘的区域发展角落。

早在2008年,与洞庭湖同等重要的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列入国家战略层面,我和湖南一批学者就商定要首先从民间和学术研究上来推动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洞庭湖鼓与呼。在当时省领导的支持重视下,我们成立了湖南省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筹备组,刘宏教授、刘茂松教授、李松龄教授、蔡四桂教授和我等学术界专家均出任筹备组成员。

2009年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在长沙正式成立,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颜永盛当选为会长,我和一批领导干部及专家学者均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从此对洞庭湖研究的关注就成为一种有组织背景的常态活动了。

放下碗筷,高兴地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了”

都市周末:今年4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当时您得知了这一消息后是什么样的心情?

柳思维:我记得那天是4月19日。上午我主持召开完贸易经济学教材第3版修编研讨会,中午正和参会的各位专家教授聚餐,这时我的手机短信信号响了。我一看正是洞庭湖研究会秘书处吴纪宁处长发来的,短信写道:“4月14日国务院已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为了响应国务院的批复,研究会拟于近期召开一次专家座谈会,请您做个发言准备。”时间显示13点08分。这个短信让我激动不己,我放下碗筷高兴地向各位同仁大声地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了”。

这是令人激动而兴奋的消息,也是湖南人民盼望已久的大事,更是实现湖南崛起梦、小康梦的华章。作为一直为洞庭湖发展奔走呼号的教师,我有更深的欣慰和感动。在一篇文章里,我还与读者分享了考察洞庭湖时写的一首词,“潇湘沃土云梦边。正春耕,风雨绵。唯愿洞庭生态美,民生事,聚心田。”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都市周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您觉得目前最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柳思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有个特点,它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的大湖区域经济规划区。它不像鄱阳湖,都在江西,而是跨越湖南、湖北两个省。因此,当务之急是落实好国务院规划,两个省坐下来,加强协调,进一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探索、合理解决洞庭湖生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第二个是抓好洞庭湖发展水生态文明中的一些重大项目,通过项目来引导,这个非常重要。

■文/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卢小伟

实习生汪怡宁

声音

“我长在洞庭湖边,有一种家乡情结;

我担心洞庭湖被高层遗忘,努力从民间和学术研究上为它鼓与呼;

当务之急是加强湘鄂两省的合作协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生态经济区 柳思维 灾难记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