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调研组湖南调研书院文化研究与保护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张斌)5月20日至23日,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为组长的调研组,就“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主题在湘开展调研。今天上午,我省召开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张斌)5月20日至23日,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为组长的调研组,就“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主题在湘开展调研。今天上午,我省召开座谈会,向调研组介绍了我省相关情况。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方立、龙新民、刘德旺,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黄嘉祥、廖奔等随同调研。副省长李友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座谈会。

湖南是文物大省,古代书院建筑是湖南最有特色的文物类型,且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现存的书院建筑或与书院有关的文物保护单位共47处。目前,省政府已公布9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书院、文庙建筑以及相关遗址遗迹,都已基本纳入各级文物保护体系。近10年来,我省文物部门组织编报了19个有关书院的保护规划、保护方案,实施了17个抢救性保护工程,重点建设打造了岳麓书院文化高地,依托岳麓书院兴建了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书院专题博物馆“中国书院博物馆”,并成立了“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书院保护利用工作在我省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以岳麓书院为代表走综合功能模式,即文物保护与教研教学、文化传承、文化旅游相结合,各种功能相互促进;二是以湘乡东山书院、浏阳文家市文华书院、平江天岳书院、通道恭城书院为代表的纪念功能模式,即重点纪念与书院有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举办纪念陈列,弘扬革命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三是文化服务功能模式,即充分利用书院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全省有16家书院采用这种模式。

调研组指出,书院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与教育遗产,拥有深厚的文化教育内涵,在我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今天,书院仍将延续它的生命。湖南在书院的保护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湖南进一步加强研究与保护力度,进一步推动书院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不断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期间,调研组还考察了长沙岳麓书院、城南书院、简牍博物馆,衡阳石鼓书院,湘乡东山书院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书院 文化 保护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