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规公布:不给宠物打疫苗最高或罚千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办法》要求,设区的市(自治州)、县(市、区)政府按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原则,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运输易感染动物、动物产品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也应从指定通道进出,禁止未经隔离检疫的易感染动物和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输入无规定动物疫病区。

我省就动物防疫公开征求意见乱丢动物尸体,最高可罚3000元

本报5月22日讯在江河、湖泊、水库和城市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弃置动物尸体的,可处1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不履行强制免疫义务、未对犬类等动物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可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日公布,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动物尸体需无害化处理

如今,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一旦动物生病死亡怎么处理?

《办法》要求,设区的市(自治州)、县(市、区)政府按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原则,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

城镇居民应将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动物产品,运送至设立的收运地点或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运营单位,或向运营单位报告,由其收运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农村散养户可采取焚烧、深埋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或由运营单位处理。

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动物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厂(场)、动物交易市场等应建无害化处理设施或设备;动物诊疗机构、动物屠宰点、科研教学等单位应设收集设备,将需要无害化处理的动物、动物产品和其他物品委托运营单位处理。

举报乱丢动物尸体有奖

建立无害化处理举报奖励制度,对在公共场所弃置动物尸体提供线索的,经县(市、区)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核实给予奖励。同时,建立无害化处理补偿机制,鼓励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场主、农村散养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

无主动物尸体处理责任将更清晰。在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发现的无主动物尸体,由县(市、区)政府负责水域环境卫生的管理部门、乡镇政府组织打捞、清理,并运送至无害化公共设施运营单位处理;在城市街道、广场等公共区域发现的,则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负责清理,并运送至无害化公共设施运营单位处理。

违规引进动物最高罚2万

为规范跨省引进动物的行为,防止外疫的传入,《办法》提出,从本省行政区域外输入动物、动物产品的,应从省政府公布的指定通道进入,否则可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运输易感染动物、动物产品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也应从指定通道进出,禁止未经隔离检疫的易感染动物和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输入无规定动物疫病区。

互动

省政府法制办征建议

即日起至6月5日,市民可通过信函、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省政府法制办提出意见与建议。电话:0731-89990710,传真:0731-89990730,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8号,邮编:410004,邮箱:36131188@qq.com。

数据

全球每年有约5.5万人死于狂犬病,即平均每10分钟有1人死亡。

去年1-8月,我省累计报告狂犬病50例。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我省40%的狂犬病病例是被自家喂养的动物所伤,27%是被邻居家或单位喂养的动物所伤,即67%的病例来自身边的动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打疫苗 狗狗 无害化处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