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醉驾入刑”3年以来全省交警查处醉驾1973起


来源:潇湘晨报

其中,2011年5月1日到2012年4月30日之间,全省查处酒驾19497起,醉驾924起;2012年5月1日到2013年4月30日之间,查处酒驾22619起,醉驾573起;2013年5月1日到2014年4月30日之间,全省查处酒驾17256起,醉驾476起。

监控视频中,一辆黑色小车迅速驶来,将携手过马路的两人撞飞。小车撞得隔离护栏翻了个跟头,随后倒车调头,又行驶了数十米。前后不到一分钟时间,受损严重的小车停在了路中央,血泊中倒着两个人,醉酒的驾驶员吓得手脚冰凉。

4月20日晚,岳麓区潇湘大道阜埠河路口,一男子醉酒驾车,撞倒一对年轻男女,致两人死亡。(本报4月22日B02版《男女网友江边散步过斑马线被撞身亡》曾报道)5月14日,湖南省交警总队联合长沙市交警支队向媒体公布了这起交通事故的相关案情,省交警总队还提供了近年来的多项交通信息权威数据。 

撞人后调头走了数十米

4月20日晚上8点多,曾某(化名)在长沙岳麓区学士街道的大排档内与朋友小聚。不胜酒力的他先后喝了二两半白酒和一瓶啤酒。晚上10点多,迷糊的曾某想起要到天马办点事,驾车前往。

另一边,16岁的莫美与18岁的网友在网吧见完面,两人沿着阜埠河路一路向东。

从交警公布的事故视频来看,晚上10点48分,莫美两人从潇湘大道阜埠河路口南边的人行道过马路。走到一大半,曾某驾驶的黑色小车由南向北迅速冲来,直接将两人撞飞。小车继续冲上道路中央的隔离护栏,然后倒车,继续折向前行,最终受损严重的车辆往南行驶了数十米后停下。

5月14日下午,面对媒体时,曾某自称“当时很慌,车也不受控制,稍微清醒后,看到撞了两个人,就停在那。”曾某说话时头低着,声音很小,断断续续。他表示当时并没有想过逃逸,在现场等待交警,“本来还想报警,但手机没电了”。

岳麓大队122中队指导员熊伟说,他们接到报警后赶到时,曾某留在现场,被撞男女最后也双双身亡。经对曾某抽取血样送检,结果显示发生事故时其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115.4毫克/100毫升,属醉酒驾驶车辆交通肇事。

熊伟透露,曾某除了巨额的民事赔偿外,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吊销驾驶证。目前警方正在等待相关的鉴定结果,曾某或将终身禁驾。

曾某说,比起自己的家人,他更觉得对不起受害人的家人。两个年轻人就这么没了,“心里在流血”。交警部门警示广大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喝酒不开车,开车不沾酒。

长沙146人因醉驾被追刑责

根据长沙交警的统计,从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正式实施以来,至2014年4月30日,长沙共计查处10123起涉酒驾驶交通违法,9977名驾驶人因饮酒后驾驶被查处,146名驾驶人因醉酒后驾驶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证。

5月14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也从湖南省交警总队拿到了全省每年的涉酒驾驶相关数据。从“醉驾入刑”正式实施到2014年4月30日,全省交警共查处酒驾59372起,醉驾1973起。

其中,2011年5月1日到2012年4月30日之间,全省查处酒驾19497起,醉驾924起;2012年5月1日到2013年4月30日之间,查处酒驾22619起,醉驾573起;2013年5月1日到2014年4月30日之间,全省查处酒驾17256起,醉驾476起。

因查处力度的逐渐增大,2012年5月1日到2013年4月30日之间查处的酒驾最多,但随后由于驾驶员意识增强,有所降低。总的来说,醉驾的数量在逐步减少。

各项交通信息权威数据

5月14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还从湖南省交警总队拿到了近年来的多项交通信息权威数据,包括全省每年的机动车登记和驾驶人总量变化,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变更车道等违法数据,每年的涉牌涉证违法总量以及每年的四项事故指数等。

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变更车道等违法数据:2007年,湖南省交警部门统计的超速违法行为共6504起,而2013年全年则达4457744起。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一是因为驾驶员、车辆的总量增加、道路上红绿灯等设施也有很大变化,二是交警部门的监督设施日渐完善,发现违法行为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特别是2011年,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变更车道等违法行为均接近2010年相关数据的3倍。

交通肇事逃逸侦破数据:从2006年以来,逃逸事故数量逐渐降低,已经由626起降低到2013年的276起。而相关的破案率也由当初的67.57%逐渐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左右,并逐渐趋于平稳。

交通事故各项指数:2006年全年全省发生交通事故12010起,死亡3532人,而2013年事故数已经下降到了8709起,死亡1894人。但这个降低过程中,在2009年与2010年间有个短暂的上升,这是与此两年间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度增长相关的。

涉牌涉证违法: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2012年全省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车辆为15969辆,而2013年达31586辆,这是一个较大的增长。而对应的,涉牌涉证被扣满12分的人数在大量上升,从974人增加到39623人,后一年几乎是前一年的40倍。可见,新交规实施以来,违法查处越来越多,记分措施越来越严格,记分项目增加,记分值也提高了很多。

长沙公布“醉驾入刑”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加深广大市民印象,交警部门还于14日公布了长沙地区的几起“醉驾入刑”典型案例,最近媒体关注的“彪”车案也在内。

2014年4月29日5时许,车牌号码为湘AJD845的小轿车在沿芙蓉南路由南往北行驶,途经浦沅立交桥顶层南往西匝道口处时,与匝道口水泥防护石墩发生碰撞,车辆随即失控,与匝道桥梁护栏刮擦一段距离后,越过护栏向下呈抛物线轨迹跌落至桥下地面,造成四人当场死亡,二人受伤的交通事故。事后经检测鉴定,该小车实载六人(核载5人,超载1人),事故发生时,行驶速度达到104-106km/小时;驾驶人张某某的血液酒精浓度高达633.7mg/100ml,远超醉驾认定标准。在此次事故中,张某某醉酒后驾车超速行驶,且车超载1人,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此前,该案件因牵涉艺人郭彪,备受关注。

2014年3月1日0时30分许,杨某(男,21岁)醉酒后驾驶湘AH1233小型普通客车在雨花区五一村海鲜大排档前停车坪由东北往西南方向倒车时,未及时察明车后情况,所驾车尾部与后方所停车相碰撞,造成两车受损。经鉴定:杨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82.4毫克/100毫升,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涉嫌危险驾驶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酒驾 曾某 事故指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