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买假发票骗取医保金30万元 被判3年


来源:潇湘晨报

一次偶然,杨军(化名)在医院厕所里看到代开住院发票的小广告,从此他就开始了一条骗保之路,直至被判刑。2013年3月25日,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报案,杨军利用假的住院医药费收据和结算单虚报医药费诈骗。

本报长沙讯 一次偶然,杨军(化名)在医院厕所里看到代开住院发票的小广告,从此他就开始了一条骗保之路,直至被判刑。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对杨军作出的判决正式生效。因犯诈骗罪,他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杨军是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的职工。2008年,他患上了哮喘病。因为有医保可以报销,又想到单位报销的审批流程不是很严格,于是他便萌发了做假发票骗取医保的想法。

2010年11月,他花了1000元从第一个“上线”手中购买了一张住院费为13281.74元的假住院收据。

“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我本来只是想购买一张假发票试一下的,没想果然报到了钱。”杨军在供述中说道,觉得这事有搞头,又有了第2次、第3次……

直到第11次,正当杨军还在四处张罗自己的“骗保大计”时,2013年2月单位审计医保时,发现杨军的医疗费用较高,随后去医院了解情况,并没有发现相关记录,确定杨军在单位报销的13份住院发票均为假发票。

2013年3月25日,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报案,杨军利用假的住院医药费收据和结算单虚报医药费诈骗。次日,杨军也主动向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投案,并交代了自己13次骗取单位医保的事实,并向公安机关退缴违法所得10万元,向单位退缴20.4万元。

至庭审结束前,被告人杨军已退赔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全部医保款349234.19元。

经长沙市天心区法院查实,杨军总计花费21150元分11次从徐江等人处购买了13份虚假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的住院医药费收据和住院结算单,住院费用金额总计384955.44元,并持这些虚假住院医药费收据和住院结算单到其所在单位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报销349234.19,共计骗取医保金为30余万元。

事实上,利用虚假发票骗医保现象并不鲜见,涉案人员能成功骗保,反映了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滞后。法律专家还建议相关部门完善医疗保险基础数据库,做好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平台之间及其与定点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才能消除利用虚假发票骗保等现象。

记者刘双实习生宋娟妮通讯员何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医保 判刑 买假发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