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精神患者约1200多万 精神科医师匮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柱 王红艳)湖南约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但从事精神科工作的医师仅1400余人,凸显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的匮乏。目前,湖南已登记管理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约为16.1万;精神卫生服务机构85家,病床1.5万余张,相关工作人员5800余人,其中从事精神科工作的医师仅1400余人。

原标题:湖南精神患者约1200多万 从事精神科医师仅1400余人

中新网长沙4月18日电 (刘柱 王红艳)湖南约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但从事精神科工作的医师仅1400余人,凸显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的匮乏。

这是记者18日从2014年湖南省精神卫生工作暨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会议上获知的数据。

会议透露,湖南省在统计学上约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其中重性精神疾病患者70至100万。同时,根据测算,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中,有肇事肇祸危险行为倾向的约占30%-40%,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占10%。

目前,湖南已登记管理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约为16.1万;精神卫生服务机构85家,病床1.5万余张,相关工作人员5800余人,其中从事精神科工作的医师仅1400余人。

根据《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2-2015)》的要求,每10万人口应配备2.5名精神科执业医师,湖南缺口精神科医师达700多名。

截至2013年底,湖南在14个市州98个县市区已覆盖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示范区建设项目,探索出一套从病人发现到规范治疗、综合预防和控制病人危险行为的有效机制,构建了以专科医院、疾控机构为技术主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康复机构为依托的精神卫生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形成了“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疾病防治康复的工作模式。

但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谭李红介绍,湖南全省仍有67个县市区无收治精神疾病患者的医疗机构,也没有精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相对匮乏。

同时,湖南开展重性精神病的防控和管理的多部门工作机制尚未形成,没有相应的省级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部门间常态沟通和协作的机制有待加强。

记者从当日的会议上获悉,湖南已把“重性精神疾病救治救助工程”项目已列入全省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工作包括改扩建精神卫生服务机构20家,救治救助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5000人。(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精神疾病 精神科医师 精神卫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