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明将近 幸存老兵还原湖南抗战惨烈现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特别报道引发热烈反响,多项祭扫抗日英烈活动将举行,本报联合各界采购万朵菊花献英烈 4月1日,记者采访参加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常德保卫战、雪峰山战役抗战老兵,听他们讲述湖南抗战的激烈场面。

 湖南抗日烈士陵园、墓葬一览图

    慈利县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零阳镇公园)

    芷江抗战受降纪念馆

    (芷江县七里桥)

    龙潭抗战烈士陵园

    (溆浦县龙潭镇)

    辰溪县桑木桥烈士陵园

    辰溪县大酉山抗战烈士陵园

    (辰阳镇桐湾溪村)

    辰溪县枣子林抗战阵亡烈士公墓

    (石碧乡洞垴上村)

    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邵阳市中山公园)

    第74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洞口县江口镇)

    隆回抗日烈士墓

    (隆回县环城路魏源公园西)

    绥宁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寨市体育场内)

    18军11师纪念坊

    (洞口县山门镇,已损毁)

    74军54师阵亡将士纪念塔(武陵区青年路)

    肖山令墓(赫山区泉交河石仑村)

    新化抗敌伤亡荣誉将士公墓(新化一中附近)

    宁远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县城丁字街)

    抗日名将王甲本烈士墓(东安县井头圩镇)

    湘阴县纪念塔

    (县城郊义山)

    史恩华五百壮士墓(被毁)

    抗日阵亡烈士胡臣武墓

    (岳阳县相思乡)

    岳麓山第73军烈士公墓(岳麓山赫石坡)

湖南与抗战

6大会战载入史册

1939年9月至10月,第一次长沙战役

又称为“第一次长沙会战”、“湘北会战”。中国第九战区部队在湘鄂赣接壤地区对日军的防御战役。是继“二战”欧洲大战爆发后,日军对中国正面战场的第一次大攻势。

1941年9月至10月,第二次长沙会战

抗战期间,以中国第九战区为主的部队在湖南省长沙地区对日本军队进行的防御战役;本次会战历时一个月。中国4个精锐军被击溃。

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第三次长沙会战

此次战役是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盟军与日军交战的首场胜利战役,因此又被中国方面称为“长沙大捷”。

1943年11月至12月,常德会战

常德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大规模的会战之一,也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地位。

1944年5月底至9月初,长衡会战

又叫“湖南会战”,历经3个多月。是“一号作战”中交战时间最长、中国军队抵抗最为顽强的一次战役。

1945年4月9日至6月7日,湘西会战

也称“雪峰山战役”,是抗战中的最后一次会战。日军战败。湘西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由防御转入反攻阶段。

“我父亲今年93岁了,曾经在广西参加过抗日战争,父亲记忆力很好,能记得抗战时期的很多事情!”益阳读者胡胜斌给96258打来电话。本报“致敬!老兵!”特别报道推出后,有关抗战老兵、抗战遗址、祭扫活动等各种线索的电话从各地打进了本报。

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记者从民革湖南省委了解到,抗战期间,湖南发生了六次会战,现存湖南境内抗日战争纪念坊、陵园、墓葬、碑塔有100多处,湖南有抗日烈士陵园、墓葬近40处。4月1日,记者采访参加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常德保卫战、雪峰山战役抗战老兵,听他们讲述湖南抗战的激烈场面。

【长沙会战】

没盐吃打摆子,走不动路

枪声一响,个个生龙活虎

●讲述人:

参加第三次长沙会战的炮兵连长何汉忠

1941年12月中旬,日军调集约10万兵力,从东北面和南面进攻长沙,狂妄宣称要“打进长沙过元旦”,但他们还在长沙城郊就遭到了薛岳将军部署的外围防御部队猛烈狙击。

日军占领了妙高峰、杜家山,建立炮兵观测所,指向长沙城的制高点天心阁,我军部队在东瓜山、黄土岭一线与日军进行了反复激烈的拉锯战。我所在的战炮营则坚守在北门和湘江东岸,不让敌军过江。而江那边的岳麓山是俯瞰全城的重炮阵地,随时以炮火支援第一线。

最紧张的时刻,各个阵地告急,敌人的先头部队已经突入城内,长沙岌岌可危。我们远距离作战的炮兵也直接上了前线,我指挥火炮装上穿甲弹直接瞄准敌军的工事平射,日军也以同样的方式还击。

他们装备比我们好,但我们比他们凶悍得多。交火中,我手下的一位排长胁部中弹,血流如注。因身在前线,只能吩咐战士用盐水为这位排长清洗伤口、简单包扎,抬下火线,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会战中,我们毫无喘息时间,流动作战,席地而卧,寒冬腊月垫的盖的都是稻草,没有盐吃,很多士兵打摆子,连路都走不动,但是只要枪声一响,又个个生龙活虎了。

历时一个月的反复冲锋和反冲锋,日军顶不住了,阿南惟几(日军中将)被迫下令撤退。但撤退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长沙的百姓挖断了公路铁路,放水淹田,坚壁清野,不准敌人走湖南的路、住湖南的屋、食湖南的米。听说在金井乡,日军的第6师团出动搜索一个早晨,只找到了两个红薯。

我军组织兵力合围追击,把日寇赶回新墙河北。第三次长沙会战结束,我军以伤亡近3万人的代价取得胜利,毙伤日军5万余人,长沙虽焦土一片,但还是我们的土地。

【衡阳保卫战】

我被日军三八大盖击中

子弹贯穿左胸上方

●讲述人:

衡阳保卫战幸存老兵彭忠荣

1944年6月22日,日军飞机开始轰炸衡阳城。6月28日,日军发起第一次总攻并投下硫磺弹,引起城内大火,很多房子、粮食被烧掉,这样我们很多伤兵都没法安顿了。

张家山是衡阳的制高点,我们最初和敌人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日本人的山炮、野炮数量比我们多好几倍,敌人发炮时我们经常抬不起头来,只好“打溜炮”。

所谓溜炮,就是打一发躲一发,往掩体内躲。战斗异常惨烈,我在掩体里,亲眼看到两个担架兵用竹床抬一个伤员送往城内,被机枪击中,三个人死在一堆。多日连续战斗,火力密集覆盖,双方都无法收尸,天气炎热,奇臭无比。我每天上观测所都得用橘子皮塞鼻子。

后来,日军投下芥子气炸弹。部队发下来一批防毒面具,我没有经验,直接把面具戴到脸上,结果毒气还是进入喉咙,摘下来一看,莲蓬头的铁盖都没有揭开。

时间到了7月底,日军久攻不下,开始用心理战术,用大喇叭喊话劝降,用飞机抛撒传单,说“你们已经对得起你们的国家民族了,你们赶快投诚,别想解围,援军都被皇军干掉了。”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出去投降。

7月27日,日军步兵冲锋,猛攻我们部队所守的虎形巢阵地。当敌人冲上来时,我们和敢死队就翻出战壕迎敌。有个士兵被机枪击中,肚子、肠子都落在地上,他大喊“救命”但日军又打枪又丢炸弹,我们实在没法接近他。随后,我被日军三八大盖击中,子弹由左胸上方贯穿,受伤晕了过去。

后来在野战医院接受手术后醒来,医生告诉我,我们连队118人,就剩下了13人,还不是最惨的,有的连只剩了七八个人。

【常德保卫战】

血战16昼夜弹尽粮绝

全师8000人死亡殆尽

●讲述人:

常德保卫战幸存老兵吴荣凯

日军1943年11月围攻常德时投入近3万兵力、300余门火炮攻城,而且牵制在外围的日军达15万人。而我们守城的74军57师兵力仅为8000多人,日军一个连队的机枪和炮比我军一个师的还多。战斗一打响,日军认为我们会很快丧失斗志,没想到遭到猛烈抵抗。

日军人多炮足,基本是一轮火力覆盖后就有上千人冲锋上来。但我们从不吹冲锋号,不搞几十上百人的冲锋,就那么三五个人隐蔽靠近敌人,一阵手榴弹炸死他几十个,剩下的就用刺刀捅。日军最怕我们拼刺刀,我们不怕死,一个人要拼他们三四个。

记得当时,常德城东的岩包、皇木关失守以后,169团团长命令把东门进城大道两边的民房打通相连,构筑工事,架好步枪、机枪,准备好手榴弹。我军几百人埋伏在两边的民房内,用一个排诱敌深入,700多名鬼子进入我军伏击圈。这一仗,700多名日军除被活捉的7个外无一生还。

12月3日,我57师血战16昼夜,弹尽粮绝,全师8000官兵死亡殆尽,3位副师长全部战死在城内。最后我们突围成功,继续在城外打游击的仅108人,我们169团仅剩9人。

【厂窖惨案】

水沟里路边全都是尸体

鞋子上面溅满了血水

●讲述人:

惨案见证人、抗战老兵谭昆山

1943年5月9日至12日,日军在南县制造了厂窖惨案,在这座小镇疯狂屠杀无辜百姓,仅3天共杀害当地百姓3万多人,每天杀1万多人。

惨案发生后,我军队发动了最有力的还击,在一场埋伏战中,我军士兵用机枪扫射,歼灭了约600多名日军,逃亡的日军连连撤退。不久,我军收复了南县、华容、安乡三个县城。大约一个星期后,我作为作战参谋,进入了厂窖。

一到厂窖,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股的恶臭。当时,正值春插季节,我们老远就看见厂窖镇的田埂上、水沟里、路边,全都是尸体。看到这些,我连脚步都迈不开。我们都是上过前线、见过血的人,但很多战友都捂着眼睛不愿意进镇,后来是长官带头往里走,我们才跟着进去了。记得当时走进镇中心的时候,鞋子上面溅满了血水。

日本人杀害的大多数是当地的居民和少数驻守的士兵。由于心情难过,加上尸臭难忍,我有一个多星期没有正常进食,军营里每时每刻都有战友在呕吐。

活动

4月4日,“野猫坡”

祭扫300名无名抗日英烈

“4月4日,民革长沙市委将组织去岳麓区天顶乡‘野猫坡’祭扫抗战英烈,想祭扫的市民可以一同前往!”看到本报“致敬!老兵!”报道后,民革长沙市委相关负责人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

据介绍,抗日战争长沙会战期间,超过三百多名官兵亡故在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三军驻冯家大屋野战医院,他们埋在了野猫坡上,没有名册,没有墓碑。2009年6月,经民革长沙市委和广大志愿者数年的呼吁,长沙市政府以“易地保护”的方式在规划中的天顶公园内新建了一座安放野猫坡抗战无名将士遗骸的公墓。

4月7日至10日,南岳忠烈祠

抗日将领后裔祭扫英烈

4月1日,记者从湖湘文化与抗日战争研究中心获悉,4月7日至4月10日,民革衡阳市委将在南岳忠烈祠举行清明祭奠抗战英烈活动。

南岳忠烈祠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

拟参加活动的嘉宾有著名抗日将领薛岳、唐生智、黄保德、罗志中、廖龄奇、刘公武、谢晋生等将军的后裔、抗战老兵和烈士亲属及台湾有关政要人士。民革衡阳市委将组织民革党员100余人前往南岳忠烈祠参加祭奠抗日忠烈活动。

反馈

93岁老兵来电:盼分享抗战经历

连日来,有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96258,提供有关抗战老兵的线索。

胡胜斌的父亲名叫胡作良,生于1921年。1940年,父亲在常德参军,担任军队参谋的联络官。胡胜斌告诉记者,虽然父亲已93岁高龄,但仍耳聪目明,记忆力非常好。听父亲介绍,曾经随军在广西柳州参加抗日战争,与日本人面对面厮杀。胡胜斌说,父亲能记得战争时期的很多事,希望记者能采访报道一下,这也是父亲的心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抗战老兵 1941年 厂窖惨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