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拼车参加两会 称“和老百姓进城一样”


来源:红网

(登记身份后,蒋昌永代表到怀化代表团领取代表证、房卡和参会资料。根据各市州代表团反映,此次两会,人大代表都是自行赴会,没有安排专车接送。彭子璇认为,湘西主产玉米,国家对农户也有补贴,但直接给农民补贴钱的政策发展到现在有些不合理。

人大代表陆续抵达驻地宾馆,登记身份

登记身份后,蒋昌永代表到怀化代表团领取代表证、房卡和参会资料

拼车而来的彭子璇代表将为湘西粮食种植献策

红网长沙2月8日讯(记者刘容)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月10日开幕,8日是人大代表来长沙报到的日子。与以往相比,这次大会在“走节俭风”上更加给力。

轻车简从赴会,为省钱代表们“拼车”
  

“看不到鲜花、气球和横幅。”下午5时左右,红网记者跟随湘西代表团的彭子璇代表体验了代表报到流程。只见她在大厅简陋的展台前登记姓名和身份,随后领了一份资料,接着到代表团领取代表证和房卡。彭子璇说,全程下来,她没有看到为两会额外增添布置,整个流程也非常简单,这样的“简便”让她很舒心。

不经过一番细谈,还不知道这样的“简便”其实早在人大代表身上就开始了。早上8点半,湘西永顺县城还飘着雪花,彭子璇就和同团的魏大云代表、张开国代表乘车出发了。彭子璇告诉红网记者,考虑到节俭问题,他们三个代表今天是一起“拼车”赴会。

“就和普通老百姓进城一样啊,没什么特别感觉。”彭子璇说,湘西到长沙车程较远,由于路面结冰,他们经过了近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下午5点才抵达长沙。

根据各市州代表团反映,此次两会,人大代表都是自行赴会,没有安排专车接送。

基层声音:优化良种补贴,改“补钱”为“补种”

今年是彭子璇代表履职的第二个年头,与第一年的“稍显生疏”相比,今年的她要迈大步子为基层代言。

彭子璇认为,湘西主产玉米,国家对农户也有补贴,但直接给农民补贴钱的政策发展到现在有些不合理。“优化良种补贴机制,在湘西地区试行补种子取代良种补贴”便是她将要提交的建议之一。

“补贴对象难以准确核实,直接发钱的话,容易引发虚报亩数等现象。”彭子璇说,在一些地方,许多已经荒芜、租赁、征用、非法转手的非农土地也在堂而皇之地领取直补资金,形成资金流失和腐败,从而难以刺激种粮面积持续增加和粮食持续增产。

“但如果给农户补贴种子就不一样了。”彭子璇认为,可以引入政府采购机制,改良种补贴“补钱”为“补种”,真正做到“谁种粮,补给谁”。由政府招标定品种,统供种子,一来可以帮助农民买到质优价廉的种子,便于操作,又可规范良种市场,防止假冒伪劣种子坑农害农以及借良种补贴哄抬种子价格等,保证农民切实得到利益,解决随意抵扣、补贴到位较晚等问题,从而促进粮食产业化发展。

来自怀化代表团的蒋昌永代表也带来了不少建议。在民生问题上,他认为,政府在推进城镇化建设时,要因地制宜,比如在偏远的农村,可以适度集中建房,把住在边缘山中的农户集中到一起,以节约交通、能源、通信、卫生等方面的资源,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政府还应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拼车 彭子璇 人大代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