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艾滋妈妈逐年上升 社区检测艾滋病逐步推广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项目中开展艾滋病检测的试点,明年将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逐步推广。今年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项目中开展艾滋病自愿检测的试点,明年将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逐步推广。

社区检测艾滋病逐步推广

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近2万例,死亡病例上升快

昨天,省卫生厅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35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8865例,死亡5742例。死亡病例上升快,与发现晚直接相关。今年,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项目中开展艾滋病检测的试点,明年将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逐步推广。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我省艾滋病疫情波及全省122个县市区,以衡阳、湘西、湘西南疫情为重;以性传播为主,异性传播占67.6%,同性传播占7.2%,且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上升较快;50岁以上年龄组报告病例数居高不下,以异性间传播为主;由于发现晚,绝大部分感染者发现即发病,或未经治疗即死亡;吸毒人员共用注射器具比例从2000年80%下降到30%,经静脉注射海洛因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途径已基本得到遏制。

据通报,目前符合治疗标准、自愿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患者比例达到85.3%,治疗过程中死亡率从27%下降到5%以下。早发现、早治疗可大大降低死亡率。目前,全省艾滋病初筛实验室总数达到了612家,90%的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能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除对高危人群和公安、司法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进行艾滋病抗体常规检测外,检测范围还扩大到了全省所有住院病人、孕产妇产前检查。今年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项目中开展艾滋病自愿检测的试点,明年将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逐步推广。

针对目前艾滋病诊断以及病人等待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时间长,从而影响到治疗效果的情况,我省已在宁远、江华两地探索开展诊断治疗“一站式”服务模式,主要是通过合理调整检测时间,将病人从诊断为艾滋病,到吃抗病毒药物平均80天左右,缩短到21天左右。据悉,这种模式正在试点,一旦成熟将会在全省铺开。

“艾滋妈妈”逐年上升

母婴阻断可降病毒传播风险

本报11月30日讯(记者段涵敏通讯员文奕)不是每一个“艾滋妈妈”都会生育患病的宝宝。记者昨天从省妇幼保健院获悉,我省“艾滋妈妈”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05年仅数例,到现在每年百余例,增长明显。专家提醒,及时有效的母婴阻断,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可下降至5%以下。

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邹颖介绍,约90%的婴儿和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是通过母婴传播而获得的,在缺乏干预的情况下,母婴传播风险为25%-30%。约1/3的感染儿童在1岁前死亡,约一半于2岁前死亡。目前,主要的干预方法是指艾滋病病毒感染妇女怀孕后,通过孕妇用药、婴儿出生时用药以及人工喂养,阻断艾滋病病毒从母亲传给孩子。

据介绍,我省对孕妇有免费进行一次检测咨询的政策,但目前我省艾滋病母婴干预率仅为53.13%,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许多孕妇在孕期未进行检测,自己不知晓感染状态,到产时才接受相关检查、产后确诊,错过了母婴阻断的最佳时机。专家提醒,婚前检查、孕前检查以及孕期检查都是检测和筛查的最佳时机,“艾滋妈妈”和所生儿童还可获得免费治疗,每个出生宝宝可以定期领取奶粉补助费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我省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艾滋妈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