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孟妈妈禁毒联盟” 鼓励失足少年重燃希望


来源:中新网

驻扎星城岳阳老牌虾尾

11月28日,孟妈妈一行人来到长沙某看守所未成年人监看望失足少年,并为他们带去过冬的棉衣和新鞋。 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供图摄

长沙12月1日电 用13年的时间关注戒毒青少年,创办“孟妈妈禁毒联盟”等公益机构,其团队为近两千名青少年进行心理督导,这就是湖南省长沙市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孟繁英。

在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记者见到了这位孩子们心中的“孟妈妈”。“虽然我们做义工得不到任何报酬,但我们是精神上的富婆。”孟繁英用这句朴实的话总结自己一直坚持做义工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孟繁英在电视禁毒节目中看到一位与女儿同名同姓的戒毒孤女。在那个孩子叙述自己年幼丧父,母亲因她吸毒而绝望自杀的不幸经历后,孟繁英本能的母爱在那一刻被激发。几经波折,孟繁英才找到这位孤女。而后,孟繁英频繁的探视和鼓励让女孩重新燃起了对生命的希望。就这样,孟繁英走进了戒毒所这个特殊的地方,走上了民间禁毒的道路。

据孟繁英介绍,她创立的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简称“青护园”)目前已发展了2000名爱心园丁,先后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的志愿者达30000人次,信件的心语交流2000余封,亲情走访上千户,热线、网站和心灵家园接访上万人次,得到帮扶的特殊群体青少年近2000名,帮助220名失足少年回归、升学、就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护园里到处都是明亮的色调和色彩鲜艳的装饰品,窗台上还摆放着漂亮的向日葵花束,让人一进门就感到心情愉悦;为了让上门寻求心理咨询的家长和孩子放松情绪,室内的沙发、桌椅等家具也都是暖色调的,半隐蔽式的会客厅门上还安了淡紫色的帘布,青护园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孟繁英称,一开始做义工并不是很顺利,很多人不理解她的行为,也有人问她做义工能拿多少工资,够不够买房。“我们这么大岁数了,还要为了筹集善款在外受人白眼”。

“不过现在做慈善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而且我每次去做义工都能感受到别人尊重的眼神,还有人说我们是精神上的富婆。”孟繁英表示,听到那些孩子用稚嫩的嗓音冲她呼喊“孟妈妈”时,是她最高兴的时候。

父母离异、初中就辍学来长沙打工的未成年人小王,因为盗窃财物被警方逮捕,并被判处5个月拘禁。在法院审判的过程中,身为此案陪审员的孟繁英积极为小王联系上父母,还多次进监狱鼓励小王。11月28日,孟繁英一行人再次来到看守所看望小王及其他少年,并送上过冬的棉袄和新鞋。孟繁英表示,等小王出来后他们还要亲自把孩子送到母亲的家中,并会一直关注他的后续情况。

在孟繁英的爱心感召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青护园的队伍中来。孟繁英说:“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处处都需要沟通和理解,奉献爱心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把这份事业一直做下去。”(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孟繁英 妈妈 精神上的富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