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委省政府:各级须把4条底线作为生命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针对这种状况,省委、省政府认为,我省要在新的起点上取得科学发展新进展,就必须守住“四条底线”,确保和谐安全发展。省委、省政府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问题意识,敲响“底线警钟”,把“四条底线”作为生命线,切实推动我省和谐安全发展。

守住“四条底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安全阀”

——在和谐安全发展上的认识与实践

和谐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安全发展”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动权。为贯彻中央精神,省委书记徐守盛明确提出,要坚决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这“四条底线”,推动我省和谐安全发展。今年以来,通过严守“四条底线”,全省呈现出经济企稳向上、社会和谐安全、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越是加快发展越要系好发展的“安全带”

2011年,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两个加快”的总任务。党的十八大后,我省又提出了实现经济总量、运行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的新要求。这些都表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在“快车道”上加油提速的时期,但也面临资源约束趋紧、金融风险加剧、社会矛盾叠加等问题,负重爬坡、后发赶超的压力很大。针对这种状况,省委、省政府认为,我省要在新的起点上取得科学发展新进展,就必须守住“四条底线”,确保和谐安全发展。

——只有和谐安全发展,经济才能“稳得住,进得快”。当前,我省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历史欠账较多与加快发展愿望强烈形成明显反差,对和谐安全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之,只有和谐安全发展,经济发展才能稳中求优、稳中有进。

——只有和谐安全发展,社会才能“保稳定,有活力”。省委、省政府分析认为,没有经济的安全就没有社会的稳定。经济出现波折,社会就会出现波动,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总之,只有和谐安全发展,社会发展才能和谐有序、充满活力。

——只有和谐安全发展,人民才能“得实惠,更幸福”。省委、省政府分析认为,只有和谐安全发展,才能不断做大“蛋糕”,使我们的家底更厚实,使老百姓的生活更殷实,而守住经济增长10%以上的底线,就是做大“蛋糕”的必然要求;只有和谐安全发展,才能努力做好“蛋糕”;只有和谐安全发展,才能真正分好“蛋糕”。

把守住“四条底线”作为实现和谐安全发展的“生命线”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各种深层次矛盾也日益凸显,特别是资源约束、环境压力、民生矛盾等问题错综复杂。省委、省政府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问题意识,敲响“底线警钟”,把“四条底线”作为生命线,切实推动我省和谐安全发展。

——把确保“国民经济增长10%以上”作为和谐安全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92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农村、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9.8%、7.5%。

——把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作为和谐安全发展的首要前提。今年上半年,全省各项主要金融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各项存款余额2.57万亿元、贷款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16.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把确保“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作为和谐安全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上半年,全省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月均保障分别达143万人、267万人;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2490元和1234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6.5亿元,救助困难群众470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亿元,救助困难家庭15万户;发放一次性“两节”生活补贴10.7亿元,惠及城乡困难群众460多万人。

——把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作为和谐安全发展的可靠保证。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5.4%、16.3%、22.2%、11.8%。

多措并举推进湖南和谐安全发展

实现和谐安全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合力。为此,省委、省政府强调,要坚持多方联动,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四条底线”守得住、守得好。

——踩好加快发展的“油门”,增强和谐安全发展的底气。加快发展是和谐安全发展的前提。为了加快发展步伐,我省注重从三个方面来努力: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使发展“快”步走;通过强化要素保障使发展“稳”得住;通过优化经济环境使发展“活”起来。

——筑牢制度建设的“防线”,强化和谐安全发展的保障。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排查企业26.8万家(次),取缔非法企业7156家,责令停产6425家,治理违规违章32.6万起,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发生。

——练好科学发展的“内功”,提高和谐安全发展的本领。为此,我省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三种本领”:提高把握方向的本领;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深入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生命线 湖南省委 省委书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