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食粽子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综合

 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载:“屈原以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汉建武中,长沙区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谓回曰:‘闻君常见祭,甚善,但常年所遗,并为蛟龙所窃。

 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载:“屈原以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汉建武中,长沙区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谓回曰:‘闻君常见祭,甚善,但常年所遗,并为蛟龙所窃。今若有惠,可以楝树叶塞其上,以五色丝缚之,此二物蛟龙所惮也。’回依其言,世人作粽,并带五色丝及楝叶,皆汨罗之遗风也。”

唐·沈亚之《屈原外传》引用了这个故事:屈原“于五月五日,遂赴清冷之水,其神游于天河,精灵时降湘浦,楚人思慕,谓为水仙,每值原死日,必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至汉建武中,长沙区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谓曰:‘闻君尝见祭,甚善,但所遗并蛟龙所窃,今有惠,可以楝树叶塞上,以五色丝转缚之,此物蛟龙所惮。’回依其言,世俗作粽,并带丝叶,皆其遗风。”

“建武”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年号,起于公元25年,讫于公元56年。

北宋文学家乐史所著的地理书《太平寰宇記》引《襄阳风土记》记载说:“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江,其妻每投食於水以祭之。原通梦告妻,所祭食皆为蛟龙所夺。龙畏五色丝及竹,故妻以竹(叶)为粽,以五色丝缠之。”

明嘉靖《湘阴县志·礼典》载:“祭日以五月五日,盖屈原沉江之日也,后人哀之,谓曰:‘我三闾也,君尝见祭,甚善。若蛟龙所窃,今有惠以楝叶塞其上,彩丝缚之,则蛟龙惧不食。’今人为角黍,亦其遗俗也。”

汨罗屈子祠镇渔街村村民、农民作家黄华山先生采风所得,却又是另一个版本:传说屈原投江之后,汨罗人每年五月五日都用“竹筒版”“麦粉坨”丢到汨罗江里,祭祀屈原,以示怀念和敬意。相传有一年的端午节,渔街市三个村的渔民聚集在一起,将准备好的竹筒饭和桃、李等鲜果,分发给各条准备竞渡的“草划子”投放江中。忽然,西北方一阵香风飘来,转眼间,只见屈大夫神采昂然,面带微笑,头戴切云冠,身着长袍,脚踏布靴,腰带上佩着珍珠、美玉,腰佩陆离长剑,飘然来到人群当中。人们见到屈原,都惊呆了,如醉、如痴、如梦,不知如何是好。人群中有一位老者清醒,马上向屈大夫施礼、问好。屈大夫也还之以礼,这时人们才清醒过来,争着向屈大夫行礼。屈大夫回礼之后,老者问:“庶民每年向您敬奉的粗食顺乎?”屈原叹曰:“众乡亲其意甚善,可惜均为鱼虾蛟龙所夺。”众人闻言,心生怨恨,齐声说:“捕尽江中鱼虾,杀掉水底恶龙。”屈原忙止曰:“不可!不可!”众人问:“何以为妙?”屈原曰:“可用粽叶裹饭,呈尖角,鱼虾误视为菱角。再用五色丝线缠之,可镇蛟龙。”话语刚落,一阵香风飘来,屈原忽然不见了。众人始知屈原已为神,如是一齐向香风飘来的方向望空跪拜。从这以后民间就出现了用五色丝缠缚的角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汨罗江 食粽子 屈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