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开幕 传递神秘湘西鼓韵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

00
 11月8日,一些苗族小学生在现场打起了苗族花鼓舞。当日,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在吉首矮寨镇开幕。开幕式上,众多海内外的优秀鼓手纷纷登台献艺,用最原生态的鼓文化展演,向观众展示鼓的魅力。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凤凰网湖南讯(摄影记者 王茜蕾 通讯员 陈生真)11月8日上午,在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下矮寨镇,“世界鼓舞、鼓舞世界”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的23支鼓队将在为期3天的活动

凤凰网湖南讯(摄影记者 王茜蕾 通讯员 陈生真)11月8日上午,在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下矮寨镇,“世界鼓舞、鼓舞世界”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的23支鼓队将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通过鼓文化的展演和交流,传递神秘湘西的鼓韵和鼓魂。

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以“世界鼓舞、鼓舞世界”为主题,集原生态鼓文化展示表演、文化旅游、民族文化交流及学术研讨于一体,旨在挖掘、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展示苗族鼓舞的独特魅力,彰显湘西州、吉首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民族原生态文化品位,以文化激活旅游,以旅游展示文化,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大湘西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苗族是我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而苗鼓是湘西苗族人的圣洁之物。苗鼓先是用于狩猎,吓阻兽类;再用于祭祀,震慑信众;继而用于征战,鼓舞士气;再用于节会,制造氛围;最后用于文艺,表达情绪。苗族人的发展史也是一段悲壮的迁徙史,在整个迁徙的过程中唯一没有丢掉的就是苗鼓和苗鼓精神,并形成了苗族最独特的舞蹈艺术——湘西苗族鼓舞。湘西苗鼓的鼓点和舞姿已经融入了苗族人的历史和血液,苗族人们在战争、迁徙、生产生活中创造并时代相传,日趋完善,逐步积淀成今天独特的表现形式和深刻的文化内涵。“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以湘西苗鼓为序,拉开世界鼓舞的精彩大幕,传递世界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正能量。

吉首鼓文化节自2003年开办以来,每一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邀请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的鼓队,如贵州反排木鼓、吉林朝鲜族长鼓、广西壮族铜鼓等,特别邀请了台湾久负盛名的十鼓队及非洲鼓王等鼓队参加。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表示,要将“吉首鼓文化节”打造成为湖南省一流、全国知名的节庆文化名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吉首国际鼓文化 开幕 鼓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