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端午送皮蛋习俗:松花越多蛋白质含量越高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益阳讯 少有人知道松花皮蛋最初的来源,但可确定的是,“松花皮蛋是松花江泡出来的”这个说法不靠谱。6月8日,记者走进益阳一家皮蛋生产厂,近距离观察一枚鸭蛋变成皮蛋的全过程。  这家皮蛋厂的技术员

  本报益阳讯 少有人知道松花皮蛋最初的来源,但可确定的是,“松花皮蛋是松花江泡出来的”这个说法不靠谱。6月8日,记者走进益阳一家皮蛋生产厂,近距离观察一枚鸭蛋变成皮蛋的全过程。
 
  这家皮蛋厂的技术员、松花皮蛋无铅工艺发明人彭正基说:“目前据我了解的情况,皮蛋应该是起源于江浙地区,距今600多年。”
 
  实际上,彭正基所了解的皮蛋起源依旧是个传说:当时江浙地区有很多鸭子养殖户,人睡觉的地方和鸭子的窝挨在一起。人烤火留下的草木灰慢慢堆成堆,鸭子偶然把鸭蛋生在草木灰里。另一个偶然的时间,修房子的养殖户开了石灰窑,一场雨把石灰水冲到草木灰堆里了。
 
  彭正基说,“大概一个多月时间,主人从灰堆里发现鸭蛋,鸭蛋已经凝固了,颜色也变得黑漆漆的。”故而皮蛋最开始被称为“变蛋”。“所以,皮蛋的起源和风俗没有关系,和养殖户保存鸭蛋也没关系。”彭正基说。
 
  “端午节前几天,很多人来定购皮蛋。”彭正基说,“江浙地区有些农村,在端午节有吃艾叶煮蛋的习俗,北方有些省市在端午节早上也吃茶叶蛋。可能是后来端午节送礼越来越流行,而艾叶煮蛋、茶叶蛋不方便保存,就改为皮蛋了。”
 

  长沙文史研究专家陈先枢说:“吃皮蛋、送皮蛋和端午节没有直接关系,只是迎合了节日送礼的方式而已。不光是端午节送皮蛋,其他传统节日也有人送皮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多国丽]

标签:皮蛋 松花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