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湘讲堂开播《极品乾隆》 揭秘文字狱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

影视剧中那个风流倜傥、文治武功的乾隆皇帝,究竟是一代圣君,还是大独裁者?从5月10日(本周五)起,湖南著名文化栏目湖湘讲堂将开播《大清文字狱(下部):极品乾隆》,主讲人为专栏作家、西南民族大学教师宋石

 (通讯员 黄谊)视剧中那个风流倜傥、文治武功的乾隆皇帝,究竟是一代圣君,还是大独裁者?从5月10日(本周五)起,湖南著名文化栏目湖湘讲堂将开播《大清文字狱(下部):极品乾隆》,主讲人为专栏作家、西南民族大学教师宋石男博士。

康熙雍正乾隆时代,是清帝国的繁盛时期,但也是王朝命运的分水岭。宋石男认为,近年来兴起的“清史热”,对潜伏在这段“盛世”中的文化逆流缺乏严肃的揭露。清代有记录的大型文字狱多达160余起,规模远超此前历代王朝的文字狱总和。而号称“十全老人”的乾隆,实际掌权63年,期间大型文字狱超过130起,所占比例最大。要分析近代中国闭塞、落后的原因,就绕不开康雍乾三朝、特别是乾隆朝推向极致的思想禁锢运动。

据湖湘讲堂制片人柳理透露,《大清文字狱》是该栏目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思想力作,去年年底播出上半部,收视率频频创出新高。作为“湖南女婿”,宋石男幽默而犀利的讲述风格,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即将播出的《极品乾隆》,以乾隆时代的历次“文祸”为讲述重点,涉及轰动一时的“字贯案”、“一柱楼诗案”、“夜雨投书案”等文字狱大案,以及乾隆修《四库全书》、发起“禁书运动”的隐衷。该节目将在湖南教育电视台首播,播出时间为每周五、六、日晚上20: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彦娟]

标签:乾隆 文字狱 湖湘讲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