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务实为民沉力治安防范 奋勇亮剑确保岁末平安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今年来,双牌县公安局麻江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创建法制乡镇、构筑和谐山村”为主题,把“治安防范”作为维护山区稳定、确保人民平安的首要工作目标,民警们吃苦耐劳、视年如日地坚守岗位,以积极认真的态

凤凰湖南讯 今年来,双牌县公安局麻江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创建法制乡镇、构筑和谐山村”为主题,把“治安防范”作为维护山区稳定、确保人民平安的首要工作目标,民警们吃苦耐劳、视年如日地坚守岗位,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服从组织领导,做到了全方位务实为民而开展工作。尤其从十月份开始积极响应上级公安机关打击“盗骗毒”的亮剑行动以来,麻江派出所结合山区存在的实际情况,制订了适合山区治安防范的工作制度,巧妙采取新颖的工作方法、措施,进一步强力有效遏制了辖区盗窃、诈骗、赌博及毒品犯罪等各类危害社会的不良势头。从而,切实保障了山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全镇稳定以及乡镇各项发展工作的有序推进,让偏远山区的社会治安工作再创崭新局面。

一、后盾坚强固根基

麻江镇位于全国闻名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阳明山脚下,实属发展中刚刚起步的小型山区乡镇,这里民风朴实,经济条件还不算宽裕,麻江镇党委政府明瞭山区人民在“山区开发”的浪潮中是“伤不起”的。因此,尤为重视各类“抵制不利因素”的防范工作,在治安防范工作中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特地调拨经费支持派出所建立了一支多达20人的治安“义务巡逻队”,并且及时了解、研究解决派出所在治安防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结合上级公安机关在业务工作上的正确指导、合理充分的后勤保障,真正给予了麻江派出所在“治安防范”工作中一个坚强的后盾。

二、创新思路强举措

破除历年来“只有破大案才是荣耀”的工作思想,着重沉力“不起眼”的治安防范工作。其实,公安战线最高的荣耀就是做好各类案件的防范、让管辖区发案率为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去保证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坚持在特别时期、特别时刻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多次“地毯式”全面巡逻;在重点路段、重点村口安装了监控设施,并建立了警务区“民警巡逻责任制”,不定时抽查巡逻情况及巡逻效果;一切巡逻工作以责任机制为核心,全面推行包联责任制,将巡逻防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采取季度、年度对巡逻工作实行考核评比,逗硬奖惩。在各村安插两个以上真诚正直、思想觉悟较高的群众耳目,以致所内对全镇各山村的治安情况了如指掌,务实做到一切治安隐患都能够“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总体工作要求;对民警走访排查出来的治安隐患必须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动员山区群众自觉认可“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道德观念。建立巡防走访日活动,由所长带队每周走访不同村落,收集群众对治安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及矛盾纠纷、信访事件,做到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2015年全年及时发现全镇治安隐患20余次,成功有效地制止了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15起、群体性冲突事件2起,无形中为山区人民避免了案发之后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三、“亮剑”出鞘安岁末

自今年10月起,麻江派出所认真贯彻上级公安机关严打“盗骗毒”亮剑专项行动的指示精神,集中火力全身心投入行动。

当深入了解到“麻江山镇地广人稀、民风朴实容易吸引犯罪分子前来实施盗窃、诈骗、毒品犯罪等恶劣行为,以及一些犯罪分子在外地实施了罪恶行为之后,可能选择人迹罕至、信息闭塞的山区老家作为逃避追捕的栖身之处这两个最为实际的特殊情况之后,派出所全体民警冷静地面对,没有畏惧行动中所遇到的这一系列客观、棘手的难题,他们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指导下,全力制定出最适合麻江辖区的“亮剑”行动方案,徒步走遍了麻江镇每一个山村。在每个村落的显眼处张贴上防盗窃、防诈骗、防毒品危害的“详情告示”及举报犯罪线索的“悬赏通告”;细致地向村民们宣传、讲解如何去防范、处置“盗、骗、毒”各类案件的发生以及案发当时所遇到的危害;并向村民传教如何才能不让罪犯分子有机可乘,让任何一个逃犯无处藏身。

麻江派出所民警在“亮剑”行动工作中不辞劳艰辛、劳苦,跋山涉水与山区人民一道真诚挽手,在方圆一百多平方公里的麻江山镇编织了一张抵制“盗、骗、毒”密实有力的“警民治安网”,真正确保了山区人民的岁末平安。

[责任编辑:卢仕奇]

标签:治安 亮剑 平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