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炎陵民警追逃路上遇车祸当场牺牲 年仅29岁


来源:株洲网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阎俊 万亮)12月11日上午,炎陵县霞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邓红亮的追悼会在炎陵县殡仪馆举行,邓红亮的亲友、战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株洲市副市长、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阎俊 万亮)12月11日上午,炎陵县霞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邓红亮的追悼会在炎陵县殡仪馆举行,邓红亮的亲友、战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株洲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晓葵出席,并号召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向邓红亮学习。湖南省公安厅追记邓红亮个人二等功。

12月7日,邓红亮与两名同事一起驾车前往湘阴县追逃办案,下午2点30分许,途经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时遭遇车祸,邓红亮因伤势过重当场牺牲,年仅29岁。单位的领导同事都对邓红亮的离开表示惋惜,大家说,这个小伙子吃苦耐劳,是个“不满意”率为零的好警察。

▲从警4年,邓红亮参与接处警928起,没有一起群众“不满意”,图为邓红亮(左二)生前工作时的照片通讯员供图

一句话

“今天下午不能回家了,有任务要去湘阴。”邓红亮匆匆挂掉电话。这是严练和丈夫最后一次通话

邓红亮的妻子严练回忆,她最后一次见丈夫是12月6日下午6点多。当时,邓红亮下班回家吃饭,还给两岁零4个月的儿子喂饭,突然接到邓红亮电话,“他说了一句‘有任务,要去株洲出差’,交代了几句便匆匆离家。”

12月7日中午,严练接到邓红亮的电话,“今天下午不能回家了,有任务要去湘阴。”然后,邓红亮匆匆挂掉电话。这是严练和丈夫最后一次通话,“他说不回家,没想到真的没回来了。”7日下午3点多,严练因为儿子的事情,给丈夫发了几条短信,但丈夫一直没回,这让她有不好的预感,到了晚上,她便接到丈夫牺牲的消息。

得知这个消息后,严练情绪一度失控,几次哭得晕厥过去。

在严练眼里,丈夫邓红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非常爱炎陵。他放弃回老家益阳的机会,留在了炎陵。严练说,丈夫是一个“工作狂”,经常早出晚归,有时候为了办案,几天都看不到人,有时候在家吃饭,一接到单位的电话,他就匆匆往外赶。

严练说,因为工作忙,邓红亮一直愧疚于陪儿子的时间太少,只要有时间,他便会陪儿子玩:带儿子去公园,去游乐场……他还计划明年找个机会,全家人一起去旅游……

三年村官

尹惠岳记得邓红亮说过,中团村就是他的家。有几年邓红亮没有回益阳过春节,就待在中团村

2008年8月,邓红亮参加工作,任炎陵县霞阳镇中团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镇团委组织委员,2011年5月被选举为中团村支部副书记。

中团村原村书记尹惠岳谈到邓红亮时几度哽咽。他说,当村官的3年里,邓红亮为中团村做了不少事:得知村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邓红亮主动联系母校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争取到1000余册科技文化书籍;得知村委会活动中心缺少信息化设备,邓红亮想方设法联系社会资源,为中团村争取了一批电脑设备;发现村民普遍不会使用电脑,邓红亮利用村里远程教育站点开设炎陵县第一家村级网络学习中心,教村民使用电脑……

“不仅如此,邓红亮还关心村里的困难户。”尹惠岳说,中团村村民邱洪潮今年53岁,因为患风湿病,肢体变形,行动困难,他的妻子是不能下床行动的残疾人,家中还有80岁的老母亲以及4岁的女儿,生活非常艰难。邓红亮当村官时,逢年过节就会给邱洪潮送来米、油和鸡蛋,有空还帮忙搞卫生、洗衣服、做农活。

邓红亮后来考入炎陵县公安局,并选择来中团村当社区民警。和以前一样,他经常到邱洪潮家,除了送钱送物,还帮他找零工、联系残疾人培训等事宜。

尹惠岳记得邓红亮说过,中团村就是他的家。有几年过春节的时候,邓红亮没有回益阳,就待在中团村,不少村民主动请他到家里吃饭。

零“不满意”率

4年来,邓红亮参与接处警928起,没有一起群众“不满意”

2011年9月,邓红亮考入炎陵县公安局,成为霞阳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一名民警,2015年7月被提拔为该中队副中队长。

李文奇和邓红亮同时被分到霞阳派出所。李文奇说,邓红亮比他大,在生活上很照顾他。

“邓红亮经常加班,几乎很少回家吃上一顿热饭。”李文奇说,每到晚上七八点,邓红亮的妻子就抱着孩子来到群众接待室等他下班。有时邓红亮在办案区,不方便出来跟妻子说话,到了晚上10点多,邓红亮就托李文奇和同事传话“你先回去吧,我还要忙一会”。

李文奇翻阅了邓红亮的办案记录,4年来,他为辖区的五保人员曾某等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0余件;参与接处警928起,没有一起群众“不满意”;采集社区基础信息46000余条,收集案件线索700余条,办理案件100余起,调解纠纷300余起。

一个记录本

邓红亮总是主动想问题,他常拿着一个记录本,遇到问题就虚心请教,然后记下来

炎陵县霞阳派出所副所长左亮曾经是邓红亮的直接领导,他见证了邓红亮的转变:从一名公安新兵迅速成长为一名执法办案、社区警务工作的多面手和业务骨干,还经常主动请求参与案件侦破工作。

左亮说,邓红亮在做好社区本职工作的同时,只要全所有重大行动、重大案件,他都会放弃周末、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承担所里接处警、值班备勤或是执法办案的任务。去年,邓红亮的母亲突发疾病不幸离世,考虑到派出所人员少、工作多,他把悲痛压在心底,匆忙料理完母亲后事,提前一周回到工作岗位。

左亮说,邓红亮总是主动想问题,他的手里常拿着一个记录本,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人请教,然后记下来。“我曾经问他办案过程中最大的体会是什么,他想了一会儿对我说,办案很辛苦,但也很快乐。”

▲12月7日下午,邓红亮在追逃路上遇车祸牺牲,图为邓红亮生前使用的办公桌和电脑记者温琳摄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追逃路上遇车祸 民警 炎陵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