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手相牵·感恩同行”国学践行三周年暨公益晚会


来源:凤凰湖南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凤凰湖南讯 端庄的汉服、优雅的茶道、玄妙的香道……11月29日晚,“心手相牵·感恩同行”国学践行三周年暨公益拍卖晚会在充满国学韵味的表演中拉开帷幕。晚会现场,通过PPT回顾了国学践行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凤凰湖南讯 端庄的汉服、优雅的茶道、玄妙的香道……11月29日晚,“心手相牵·感恩同行”国学践行三周年暨公益拍卖晚会在充满国学韵味的表演中拉开帷幕。晚会现场,通过PPT回顾了国学践行三年来走过的历程,并为优秀奉献者进行授星、表彰并颁发证书。同时,酝酿已久、备受关注的“国学践行书院”也正式宣告启动。此外,在当晚的公益拍卖环节,近20件拍品共拍得善款29.04万元,将全部用于书院筹建。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南大学客座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叔红;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导,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席黄健柏;湖南省原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及特聘教授彭崇谷;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及特聘教授郑佳明;中南大学教授、博导,省第十届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研究所博士、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教授兼所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及特聘教授吴进安;湖南大学教授/博导、湘军名将胡林翼玄孙女胡遂等嘉宾领导、数十位往期学员代表及本期国学践行班学员、奉献者等600多人共同见证国学践行三周年蝶变之美。

三周年国学践行开始走向国际化

三年前,为了“国学践行”的梦想,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教授召集了一批爱心人士,发起成立国学践行俱乐部,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为往圣继绝学”为使命,国学践行在潇湘大地来开帷幕。

3年来,国学践行俱乐部坚持公益性、践行性、时代性、务实性的原则,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得到了政府各界人士、优秀企业家、社会公益人士等的大力支持,在三湘大地掀起一股学习国学之风,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这三年里,国学践行俱乐部共举办14期国学践行研修班、9期公益大讲堂……近万名经济、政治和文化社会精英以国学为缘,以大师为机,以社会精英为伴,结缘人生中的良师益友,历事练心,开始了国学践行之路。

与此同时,国学践行俱乐部也注重国学践行与公益事业相融合,数次发起捐资助学及公益商店义卖等活动,组织学员赴湘西地区探访贫困学子,先后资助100多名贫困学子。

“国学践行在三周年之际,完成了质的飞越,从本土走向国际化。”颜爱民教授告诉记者,11月10日—19日,由杜伦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和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和举办的首届中英国学与管理学术论坛及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英伦三岛掀起了中国传统文化热潮。

“国学践行跨越整个大不列颠走向国际,起到的是引领、示范、带头促进国学践行的作用,影响更多有影响力的人。”陈叔红寄语,希望更多的企业家、社会精英来研习国学、践行国学。

传承国学国学践行书院正式启动

越来越多人期望国学践行活动能常态化、生活化、深入化,能实现国学日常教育、社会精英深度学习、国学生活服务等需求。国学践行书院的启动无疑是晚会现场备受瞩目的焦点。

现场,陈叔红、黄健柏等与会嘉宾共同为“国学践行书院”启动揭幕。陈叔红表示,潜心研习国学、践行国学,对个人、家庭、工作、社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和国学践行俱乐部一直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国学理论学习和践行,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颜爱民教授表示,岳麓书院是千年学府,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象征,因其特殊的历史文物价值,符号意义更大。而国学践行书院将成“当代的岳麓书院”,传承中华国学经典,发扬湖湘文化精神。

那么,国学践行书院的成立将给大家带来什么?颜爱民教授告诉记者:“国学践行书院是以国学教学的师资培养,国学践行活动开展和国学践行文化研究为主。为了让国学普及到农村教育中,国学践行书院将全免费轮训农村特岗教师。”

据了解,国学践行书院将深入践行师资培训、教师的国学专项研修、乡村的国学专项研修、家长的国学专项研修、企业家的国学专项研修、幼儿园国学教育、国学夏令营、助教研修、国学践行师资研修等多个方面,创建一个长期驻场的学习交流家园,并积极开展国学践行活动,吸引海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国学践行湖湘文化研究。

慈善乐捐名家作品助阵公益拍卖

围绕国学践行书院的筹建,公益拍卖成为当晚重头戏。拍卖会共征集到拍品50余件,以书法、传统水墨画居多,汇集10余位书画名家的作品。

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列教授王守常,洗心禅寺首座妙华法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委会秘书长、长沙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国画艺委会主任肖剑,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伏初,湖南省原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崇谷等爱心人士纷纷奉献自己的精品之作,他们的作品有着深厚的传统底蕴,引发现场竞拍者的热情。

拍卖现场气氛热烈,掀起了一次次小高潮。其中,由彭崇谷捐赠的《大爱无疆》8平尺书法作品成为当晚拍卖会上最热门的拍品,在经过数轮加价之后,该作品最终以3万元成交。

据统计,当晚公益拍卖环节共拍出近20件拍品,拍得款项达29.04万元,将全部用于国学践行书院的筹建工作。

发自于心,见之于行授星优秀奉献者代表

“发自于心,见之于行。”每一期国学践行研修班的顺利开班,都离不开一群可爱的奉献者。每一个满意的微笑、每一份真诚的感动背后,都源自于奉献者的默默付出。

在他们当中,有的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企业高管,有的是留学博士、有的是在校研究生。三年来,本着“发真心持正念行正行”的信念,共有近1000名奉献者投入国学践行研修班的会务、助教、后勤等工作。

晚会现场,国学践行第三届奉献者授星仪式上,肖长江、肖秉坤两位奉献者因奉献时长800小时以上,被授予“三星奉献者称号”;廖群、瞿建波等25位奉献者因奉献时长400小时以上,被授予“二星奉献者称号;文钰、潘静等52位奉献者因时长200小时以上,被授予“一星奉献者称号”。

此外,40多个优秀奉献者及团队也分别被授予“恒持奉献教师代表”、“任劳任怨践行者代表”、“默默无闻奉献者代表”、“夫妻双馨奉献者代表”等荣誉称号。现场,与会嘉宾为其颁发证书。

据了解,此次“心手相牵·感恩同行”国学践行三周年暨公益拍卖晚会是由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主办,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国学践行俱乐部承办。

[责任编辑:卢仕奇]

标签:国学 公益 晚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