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起湖南高考语数外三科全部使用全国卷


来源:红网

2015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湖南省、福建省等7省(市)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使用全国卷。 2004年,湖南省开始对语文、数学、外语3科实施自主命题,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则一直使用全国卷

2015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湖南省、福建省等7省(市)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使用全国卷。

2004年,湖南省开始对语文、数学、外语3科实施自主命题,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则一直使用全国卷。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将正式恢复至全部使用全国卷。

国务院2014年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2014年全国有15省市区采用全国卷,2015年增加至18个,明年这一数字将变成25个。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高考要使用统一的卷子,是为了确保高考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而是在同一套考试大纲下出多份卷子。现在卷子的份数还没确定,可能会给这25个省份出5或6套卷子,可能有几个省份会用同一张卷子。

开学之际,记者邀请多位高三名师解读全国卷与湖南卷的命题差异,为教师和学生提出备考建议。

语文

李新霞(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教研组长)

命题有哪些变化?

首先,试卷结构有改变。湖南卷的基础知识考察放在前面,全国卷这部分内容放在第Ⅱ卷。选做题有变化。湖南卷的选做题主要包括文化经典,外国小说,新闻写作等选修教材内容,并且是三选二,全国卷的选做题则是文学类阅读二选一,分值有所增加。全国卷第Ⅰ卷主要考察阅读能力,包括现代文、古诗文等;第Ⅱ卷重视考察语言表达能力,包括仿句、图文转化、作文等。

其次,相较湖南卷,全国卷增加了新题型,如仿写、看图写文、填空题等;此外,全国卷还考察学生对名家名篇的理解。

教师教学上有哪些调整?

教学中要增加全国卷考察的内容。另外,教师要多花时间钻研考纲,高一高二的教师也应提前做准备。

学生备考要怎么调整?

学生要尽快适应试卷的变化,答题时间也要相应调整。例如那道25分的选做题,考生除了要根据自己擅长的方向做选择外,还要提高阅读速度和答题速度。

学生以前忽略的内容,例如语言运用部分,要有意识地加强复习。此外,全国卷的考察范围增加了初中50篇背诵内容,还包括一些课后不要求背诵的内容,因此学生要尽早准备。

理科数学

吴锦坤(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命题有哪些变化?

湖南卷:选择题8-10道,填空题7-5道,客观题共15道,满分75分,解答题6道,其中有一道三选一的选做题,共75分,总分150分;

全国卷:选择题12道,填空题4道,客观题共16道,满分80分,解答题6道,其中有一道三选一的选做题,共70分,总分150分;

湖南卷选做题在解答题第一题,全国卷选做题在最后一题,都是解答题。

全国卷试题难度趋于稳定,难度系数在0.55至0.6之间,湖南卷试题难度波动较大。全国卷题型稳定,与考纲吻合,湖南卷没有固定模式,变化较大。

教师教学上有哪些调整?

教师应重视选做题,全国卷选做题从“平面几何选讲、参数方程极坐标、不等式选讲”中三选一,满分10分,是总分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师在教学和各类考试中,要选择要价值的题目,平时考试的试题难度要适中,符合新的考试形式。

学生备考要怎么调整?

重视基础知识。大部分题是对高中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数学思想的考查,扎实的基础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英语

蒋立耘(长沙市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命题有哪些变化?

已有的湖南卷和全国卷在命题原则和思路上没有太大变化。其变化反映在题型,试卷结构和考点上。

全国卷注重英语阅读理解和基础知识的运用,客观题比例较大,占100分。全国卷主观题题型:语法填空题,短文改错题和作文,共50分。全国卷的英语作文字数要求比湖南卷要低一些,只要求写出100字左右的短文。

教师教学上有哪些调整?

现在有些教师在问:使用英语全国卷,

我们现在却使用地方教材怎么办?我认为,全国卷不考教材上的内容,而是按《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命题,所有各省份现行的教材编写都是以《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为依据的。

因此,教师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的指导下,科学使用教材。高三老师可以对《牛津高中英语》选修模块教材进行重组,部分板块可以根据全国卷的题型进行改写,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应试技巧。如有条件,老师还可以参考其他版本的教材,给学生一些补充练习。

学生备考要怎么调整?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态度决定高度。其次,要刻苦踏实、主动多思。所有的成功都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在学习上要积极主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学会管理自己。

再次,在英语学习上要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要多背单词和有益于写作的小段落,多练习英语听力。与湖南卷相比,全国卷主观题的比例偏少,这对湖南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记者范典

文科数学

王朝霞(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

文科数学的全国卷题型和结构都有变化,试卷结构和理科数学一样。相对来说,全国卷的容量更大,明年高考的难度如何,目前还不能确定。由于有一些新的知识点,很多学生答题速度有所下降,目前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但距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学生通过练习可以改变状况。

[责任编辑:卢仕奇]

标签:全国卷 湖南 高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