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爸爸去世后 16岁高二女生独自照顾智障妈妈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9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浸塘组,16岁的高二女生张灿因父亲去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一边完成学业,一边照顾智障的母亲。幸运的是,爱心公益志愿者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给她送来

红网长沙9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浸塘组,16岁的高二女生张灿因父亲去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一边完成学业,一边照顾智障的母亲。幸运的是,爱心公益志愿者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给她送来一辆崭新的白色自行车。

9月4日,张灿看着大家送来的爱心,说出自己最大的愿望,成为一名教师,“方便照顾妈妈”。

“没有爸爸接送,感觉像没了靠山”

张灿今年16岁,在长沙县二中读高二,学校离家40里。进入高中后,由于学习紧张,张灿每个星期回家一次。

每次到了学校放假的时候,张灿的父亲总是骑着摩托车,提早赶到学校门口。

骑摩托车从学校回家需要半小时。

一路上,张灿喜欢靠在爸爸的肩上,跟他分享学校里好玩的事。“爸爸不常讲话,我就喜欢说个不停,觉得很开心。”提起爸爸,腼腆的张灿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很踏实,很有家的感觉。”说着,张灿声音渐渐弱了下来,“没有爸爸接送,感觉像没了靠山……”

今年过年时,张灿父亲身体出现不适,总说肚子疼。当时以为不是什么大病,就没去检查,直到上半年邻居们说他没什么血色,才去医院看病,6月被确诊为肝癌晚期。2个多月后,他经医治无效去世。

张灿说,父亲生病住院那段时间,她经常自己一个人走回家,从学校到家里,走了4个多小时。走累了,就坐下来歇会儿。“感觉一个人走啊走,有一种走不到家的感觉。”张灿哽咽着说,回家的路有一段很偏僻,几乎看不到人,“挺害怕的,心想要是爸爸在就好了”。

想成为一名老师方便照顾妈妈

张灿家中,除了一台老旧电视机和一个落地扇之外,再也见不到其他家电。家具大多残破,舅舅送来的木头床成了最体面的家具,床头放着一张显眼的全家福。

张灿的妈妈有智障,爸爸走后,张灿要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完成学业。

浸塘组组长吴国新介绍,村里知道张灿家的情况比较困难,“妈妈有智障,父亲之前一边在家务农,一边在附近砖厂打些零工维持生计”,村里已经给他们申请每月400元的低保补贴,2008年还帮助张灿家盖了房。“村民也很热心,经常给予她家帮助,比如送菜等等。”

堂嫂张展介绍,张灿是个要强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她其实不太想让大家知道家里的情况,总说还有人比她过得更困难。”

眼前的张灿,虽然不太擅长用语言表达自己,但冷静的外表下不难看出成熟的一面。“爸爸走后,我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我会以学业为重,更加努力读书。”

张灿喜欢数理化,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时间也比较稳定,方便照顾妈妈。”

自行车是她收过的最贵重礼物

9月4日上午,长沙县渡船头公益团队的志愿者给张灿送来了爱心:1000元助学金,200元捐赠和衣服,还有一辆崭新的白色自行车。

“考虑到她还在上学,又要照顾生病的妈妈,学校离家也比较远,所以爱心人士想送一辆自行车,希望带给她便利。”志愿者訚平介绍,张灿家庭情况困难,以后也会尽力帮扶。

对于张灿来说,这辆自行车是她收到的最贵重的一份礼物。

“很开心,以后我可以把它骑到学校,回家也方便了,平常也可以骑着它去买菜回来给妈妈做饭。”张灿说。

印象

“刻苦乐观”“懂事体贴”

杨再兴是张灿的班主任,在他眼中,张灿是个刻苦努力,又乐观自信的学生。“她没有被家里苦难的境况压倒,相比其他学生,她表现得很坚强。”

对于张灿的情况,杨再兴说年级组一直很关注,也在想办法减免她的伙食费。“学校表示会想办法减免她的学费,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

闫阿姨跟张灿家做了10多年的邻居,“小女孩不爱说话,人很老实内向,但确实懂事体贴。”在张灿父亲住院期间,张灿一个人在医院里忙活,同时又要照顾智障的妈妈,“现在她一个人要承担所有的东西,撑起这个家,对于一个16岁的小姑娘来说,真的很不容易。”

[责任编辑:卢仕奇]

标签:爸爸 妈妈 照顾智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