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围绕“三个学会”开展教育工作


来源:凤凰湖南

为提升教育矫治质量,确保教育成效,今年4月份以来,省白马垅强戒所积极探索构建教育矫治工作体系,根据戒毒人员不同阶段的教育需求,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围绕学会适应、学会关心、学会生存开展特色教育,

为提升教育矫治质量,确保教育成效,今年4月份以来,省白马垅强戒所积极探索构建教育矫治工作体系,根据戒毒人员不同阶段的教育需求,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围绕学会适应、学会关心、学会生存开展特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学会适应:叩开封闭的心门

“马兰花,马兰花,马上要开花…”在康馨园的文体操坪,康复教育区的戒毒人员正在进行入所适应性训练,刚来所5天的王某站在一旁,跃跃欲试。

为了帮助新入所戒毒人员适应新环境,缓解紧张、焦虑等情绪,该所康复教育区尝试将“学会适应”作为入所教育主要内容,包括环境适应、身份意识、所规队纪、戒毒人员权利与义务教育等6个方面,将六个方面内容与主题班会、微型剧、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有效地打破了人际间隔阂,形象生动地诠释了场所的规章制度,巧妙回答戒毒人员“为什么来?”、“在哪里”、“走向何方?”等困惑,让他们学会了如何直面入所初期的困境。正如王某所言:“刚来的时候我很害怕这个陌生环境,经过课堂教学和课外训练,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心里踏实多了!”

学会生活:唤回离失的关心

“今天,寝室的太阳花终于开花了,淡淡的黄色,很美!”在林某的日记里,她记下了自己“爱心种养”植物的每一点变化。“爱心种养”是常规矫治区“学会生活”主题教育课程之一,它通过鼓励戒毒人员种养植物,观察、记录植物的成长过程,引导戒毒人员学会关心生命成长,培养爱心与耐心。

该所在常规矫治区开展学会生活主题教育,旨在让戒毒人员关心自我、关心身边的人,关心世界上所有的人,关心动植物,关心人类创造的物质世界,关心知识和学问。具体而言,就是帮助戒毒人员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重建行为模式;强化戒毒动机,坚定戒毒信念;重塑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守法意识;学习生活技能,修复家庭关系,恢复社会功能等。

学会生活主题教育主要内容包括思想道德、传统文化、遵纪守法、情感修复、心理健康、戒毒认知、行为养成、人际关系协调、身体康复等。该所利用晨读、工间休息、广播、电子显示屏德等开展以孝悌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运用行为养成、法律法规、康复劳动等,促使戒毒人员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戒毒人员中开展友爱小组、文明之星等集体和个人评选,培育戒毒人员之间的和谐关系。在学习之余,鼓励戒毒人员领养植物,也是该主题教育的之一,才有本章开头那一幕。

学会生活主题教育得到了戒毒人员和民警的一致认可,民警张雅琴谈到:“主题教育开展后,许多戒毒人员对亲人、对同学友善了很多,亲情电话中也关心起年长父母的身体,跟家人聊一聊家庭的琐碎小事,大队的秩序和谐多了。”

学会生存:重拾新生的信心

“1,2,3…今天我一共赚了20块钱。”临睡前,戒毒人员何某清点完一天的劳动成果,脸上露出微笑。何某是回归适应区茶吧本月经营者,每天晚上19:00-21:00点,她在茶吧尝试经营,这也是她在解除强戒前接受的学会生存必修课程之一。

为了帮助戒毒人员了解社会,掌握一技之长,促其再社会化,该所在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前2个月,集中对她们进行学会生存主题教育,主要包括拒毒抗复吸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指导、挫折应对、形势政策等内容。该所将学习内容以示范演练、角色互换来训练,反复强化出所后戒毒人员可能面对的困境,还将教育内容融入到回归适应区每个角落,通过电脑打字、茶艺、美甲、插花等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戒毒人员掌握生存技能;通过模拟工厂就业、店铺创业等帮助戒毒人员学会自谋职业;通过“抗挫折训练营”、“情感修复室”、“社会事务帮帮团”等互动式教育,帮助戒毒人员实现与社会无缝对接。三个月后,何某高兴地打电话告诉民警通过戒毒所学到的东西,和男朋友开了个茶馆,现在能养活自己了。

就如该所所长龙桂芳指出:“教育是强戒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要积极探索构建戒毒人员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教育矫治质量。”

(郭青、符军、吴戍旦撰稿)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教育 学会 强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