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一男子游泳池溺水 幸遇医生现场施救


来源:红网

炎炎夏日,株洲的大小游泳场所算是最为热闹的地方,小孩大人,泳池里可谓“游”人如织。8月2日晚,在河西一家游泳馆,一名男子在游泳时发生溺水,被救上岸时,已无呼吸、心跳及脉搏,幸好现场有医生,立即为其做了

炎炎夏日,株洲的大小游泳场所算是最为热闹的地方,小孩大人,泳池里可谓“游”人如织。8月2日晚,在河西一家游泳馆,一名男子在游泳时发生溺水,被救上岸时,已无呼吸、心跳及脉搏,幸好现场有医生,立即为其做了心肺复苏,男子才得以恢复生命体征。记者发稿时,男子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男子溺水,医生徒手做心肺复苏

8 月2日晚8点,忽然有人大叫:“有人溺水了,有人溺水了。”很快一名30来岁,中等身材的男子被救上了岸。人群里两名穿着泳装的女子立即蹲下身对男子进行施救,胸外按压加人工呼吸。此时,株洲市二医院疼痛科一名戴姓医生正准备游泳,他发现该男子嘴唇发绀,全身冰凉,已无自主呼吸、心跳及脉搏,立即替换下两名女子,徒手为溺水男子做心肺复苏。他一边做胸外按压,一边做人工呼吸,并大声呼唤,大概5分钟的样子,溺水男子吐水,恢复自主呼吸,心跳、脉搏同时恢复。

溺水男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男子恢复生命体征后,戴医生及时清除了其鼻孔、口腔里的分泌物,大概15分钟后,溺水男子喘气,咳出泡沫痰。

随后,120急救车赶来。昨日,《长株潭报》记者从溺水男子所住医院了解到,戴医生及时出手,为溺水男子赢得了关键生机,否则溺水男子死亡的概率几乎为百分之百。

“患者存在严重的肺水肿,吸入性肺炎,昨晚入院时即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进入ICU接受治疗,今日呼吸有所好转,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该院急诊科一位谭姓医生称。《长株潭报》记者杜方江实习生汤思韵株洲报道

□提醒

250㎡及以下面积泳池需配备3名救生员

新国标规定,水面面积在250㎡及以下的游泳池,应至少配备游泳救生员3人。相比2003版老国标,同样的水面面积增加了1名救生员。然而一些游泳场所却对游泳的安全持侥幸态度,甚至由不专业的人员兼职救生员,安全隐患突出。《长株潭报》呼吁广大市民,在泳池游泳,一定要注意安全,当心溺水。

游泳池安全事项

1池边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伤。

2池边不可任意推人下

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边受伤。

3池边严禁跳水,常因水浅,造成颈椎受伤而终生瘫痪。

4戏水时,不可将他人压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呛水而窒息。

5水中活动,已感有寒意时,或将有抽筋现象时,应登岸休息。

6若发现有人溺水时,即

刻发出“有人溺水”呼救,如果自己没有学过水上救生,不可冒然下水施救。

7若在水中发现自己体力

不足,无法游回池边时,应立即举手求救,大声喊叫「救命」等待救援。呛水后,不能慌,应该努力调整姿势尽量让自己在水中站立起来,同时呼叫救援。

8小孩应有大人陪同,游泳时大人要盯紧小孩。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男子 医生 游泳池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