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政策未出台 资金来源未定


来源:红网

本报长沙讯 近日,潇湘晨报连续报道“白鹭吃秧苗、捕虾子”等新闻之后,人与白鹭如何共存的议题再次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省有关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的正式文件尚未出台。 8月3日,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

本报长沙讯 近日,潇湘晨报连续报道“白鹭吃秧苗、捕虾子”等新闻之后,人与白鹭如何共存的议题再次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省有关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的正式文件尚未出台。

8月3日,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告诉记者,田野里白鹭增多,恰恰反映白鹭的栖息地、繁衍地变少,白鹭把自己的家从林子里搬到稻田里。

“不能伤害动物,这是肯定的。只能吓一吓。”周灿英说,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法律有明文规定;然而对于受野生动物侵害的村民,法律则没有明确的保障条文。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政府曾在三年前就开始起草相关政策。2014年,省政府法制办就曾公开《湖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征求社会意见。

“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资金由省财政负担50%,市(州)或省财政直管县(市)财政负担50%。”《征求意见稿》提出补偿资金来源,并提出省政府应当确定致害补偿的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并向社会公布。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补偿标准,“损毁农作物的补偿金为按照上年度省农业主管部门公布的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和政府保护收购价格计算结果的50%;没有公布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和政府保护收购价格的,补偿金为按照上年度湖南省同类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和市场价格计算结果的50%。”

遗憾的是,《征求意见稿》公开之后,就“无声无息”了。“这其中主要是补偿资金来源没有确定。”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补偿资金谁出,出多少,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妨碍了该补偿政策的出台。

(潇湘晨报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苏田)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动物 资金 政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