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民警4年维和归来 联合国两延合同留人才


来源:星辰在线

这是黄伟在利比里亚边境地区开展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长沙晚报记者朱炎皇 实习生谢华锋 头戴蓝色贝雷帽,胸别和平勋章。昨日上午,维和归来的黄伟受到省公安厅的隆重欢迎。四年里,黄伟担任联合国总部维和行

这是黄伟在利比里亚边境地区开展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长沙晚报记者朱炎皇 实习生谢华锋

头戴蓝色贝雷帽,胸别和平勋章。昨日上午,维和归来的黄伟受到省公安厅的隆重欢迎。四年里,黄伟担任联合国总部维和行动部警察司警察招聘处招聘官。由于表现突出,联合国两次向中国政府申请为他延长工作合同。昨日黄伟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曾参加东帝汶利比里亚维和

今年49岁的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黄伟是一名“老维和”。2000年9月至2001年10月,他参加了东帝汶维和行动,担任该任务区警察总部后勤部部长。 2003年12月至2004年12月,他任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队长,并担任该任务区警察总部“改革和能力重建局”常务副局长,指导和协助利比里亚过渡政府组建警察部队。

2004年4月至5月,联合国在利比里亚开展有偿收缴前武装分子的武器行动,因为补偿不到位,蒙罗维亚发生了骚乱。黄伟带领的警察小分队的巡逻车被当地武装分子包围。“给钱!”一名青年男子手握手榴弹的拉绳冲到车前。

经了解,原来该男子将枪上交,但只收到100多美金。“我们是来帮助你们的,你们的情况我们会向上级汇报!”面对这一突发情况,黄伟沉着冷静地用流利的英语与该男子交流。旁边几位老人上来拉住该男子劝说:“这是中国警察,是来帮助我们的。”经过一番劝说,该男子终于放下手榴弹,黄伟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下来。

主要负责选拔招聘警察

经公安部推荐派遣和联合国选拔考试,2011年7月至2015年7月,黄伟担任联合国总部维和行动部警察司警察招聘处招聘官。与前两次到战地任务区不同,这次,黄伟直接考入了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最高指挥机关,主要负责为联合国任务区选拔和招聘警察。“维和警察入职门槛高,必须会流利的英语,熟悉相关法律,精通射击和驾驶技术。”黄伟介绍,联合国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舞台,许多成员国都希望向维和任务区多派遣本国的维和警察,扩大本国影响力,展示国家形象。

黄伟的工作对象涉及60多个成员国常驻代表团。四年里,他年均审阅各国推荐民警简历3000多份,协调组织电视电话面试1000多人次,办理了1000多人次的各国警队轮换派遣工作,保证了分管任务区的警力配备和勤务保障。此外,黄伟还独自完成了60多个中高级警官的招聘工作。

通常情况下,熟悉维和警察整个招聘流程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黄伟刚到警察司仅仅两个月,由于表现出色,警察司就直接分配给他3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区: 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比绍。后来又“加码”,让他协助管理科特迪瓦、索马里等4个任务区。2013年3月,警察司提拔他为招聘处非洲二部的警队长, 负责整个西非地区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同年10月,又分配直接管理任务区7个。这样,黄伟直接分管任务区达到10个之多(维和行动部的任务区一共16个)。

由于表现突出,黄伟初始两年的合同到期前,联合国主动向中国政府提出将他的合同延期一年。当他合同再次到期,联合国作为特例再次向中国政府申请给黄伟延期到今年7月。

“中国维和警察的装备最好”

黄伟时刻牢记自己是国家推荐的,配合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开展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四年来,他先后配合公安部,为我国11支维和警队的招聘、轮换、派遣等出谋划策、攻坚克难。

2012年,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向利比里亚任务区增派3支防暴队,包括中国在内有13个出警国向联合国提出了请求。黄伟积极联络、推进,协助促成了中国首次向非洲派遣警察防暴队。塞浦路斯任务区一直是西方的维和警察管理,黄伟利用优势,抓住时机,成功促成中国维和警察入驻。

“在所有成员国中,中国维和警察的装备是最好的。”黄伟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维和警察最多的国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一切无不体现出作为坚实后盾的祖国的强大。”   

黄伟的办公地点离纽约新世贸大厦车程不到半小时,可因工作繁忙,四年里他从没去过。从美国回国的前一天,黄伟特意去新的世贸大厦参观了一次。按规定,联合国一个月可以攒2.5天的休息时间,黄伟回国时还有60天的假没有休完。

黄伟档案

男,49岁,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

2000年9月至2001年10月,他参加了东帝汶维和行动,担任该任务区警察总部后勤部部长。

2003年12月至2004年12月,他任中国首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队长。

2011年7月至2015年7月,他任联合国总部维和行动部警察司警察招聘处招聘官。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警察 联合国 延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