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严查添加伟哥成分保健酒 被通报企业停止生产


来源:红网

异蛇鞭酒、精品养生酒……让人眼花缭乱的保健酒,其功效或许是违禁的化学成分带来。上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涉嫌在酒里添加西地那非(

异蛇鞭酒、精品养生酒……让人眼花缭乱的保健酒,其功效或许是违禁的化学成分带来。上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涉嫌在酒里添加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或与其类似化学物质的,湖南有6家企业。对此,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表示,将组织开展保健酒、配制酒生产经营专项监督检查。8月3日,记者试图探访它们的停产情况。

“未接到食药监通报消息”

8月3日,记者来到长沙市金海路158号,大楼外挂有“湖南鼎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牌子。根据国家食药监局总局通告,这家公司生产的君领天下酒属于“正在调查的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

但记者从一楼依次询问到六楼,都未发现有这家公司。有工作人员甚至说从没听过“鼎龙生物科技”。但保安很肯定地称,公司的办公室或财务室应当在楼内。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搜到公司员工手机号。“你也知道现在生意不好做,公司已经处于破产状态……去年就停产了,厂子也拆迁……”该女士说,此次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的产品是2012年生产,销售地在哈尔滨,“我们已经积极处理过,同一批产品没有流向市场,目前不存在召回问题。”

长沙市雨花区康年华营养食品厂生产的清宫御酒也在曝光名单之内。记者通过114等方式查询该厂,位置在书院路,但电话无法拨通,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没听说过”。随后,记者联系到永州市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两名员工先后给出答复,称“老板不在,不能做主接受采访”,以及表示“未接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通报消息,建议过几天再采访”。

“下架封存总数不超200件”

此次“上榜”的企业和产品中,消费者最熟悉的或许是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岛鹿龟酒。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其主打产品之一“椰岛鹿龟酒”已在湖南、江苏等地形成核心销售区域。

海南椰岛目前已发布公告,称第一时间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系统排查,对库存半成品、成品进行全面检测,未发现非法添加行为。海南省食药监局每年对椰岛鹿龟酒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均未含有违禁物质。公司已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要求将市场上的涉嫌产品全部下架、封存,并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重新检验。此次下架、封存的椰岛鹿龟酒总数量不超过200件。

科普

西地那非是一种研发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时意外发明出的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以其商业用名“伟哥”广为人知。“伟哥”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合法以西地那非作为主要成分的药物。

食药监局正督促企业停产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被通报的生产企业要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召回全部在售产品。所有保健酒、配制酒生产企业均须开展自查。湖南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督促企业停产、封存和召回,将于8月15日之前报告国家局。此外,按照国家局要求,湖南将组织开展保健酒、配制酒生产经营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要依法

严厉查处

可能引起心肌梗塞

为何保健酒、配制酒要添加违禁成分?8月3日,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许多保健酒只能算食品,而不是保健食品,功效并不会如消费者想象的那样强大。当前礼品市场销路普遍下滑,保健酒也受到冲击。部分企业冒险添加“伟哥”等成分,可以让消费者更快速体会产品效果,“这其实是种急功近利”。湖南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地那非有副作用,服用添加了西地那非的保健酒,可能引起低血压、肌肉酸痛等副作用,引起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潇湘晨报记者张莹 实习生王涛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生产 企业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