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 政府请律师讨租


来源:红网

7月30日,长沙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拆违现场。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今年3月,长沙发动“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行动”,明确提出全市中心城区100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要“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

7月30日,长沙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拆违现场。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今年3月,长沙发动“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行动”,明确提出全市中心城区100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要“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截至7月26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710.1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8.18%。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中,面对一些“隐蔽”的违法建筑,卫星遥感技术成为“秘密武器”。

“这个石膏厂是当地村民把集体所有的山炸平后建成出租的。我们通过卫星发现在雷锋镇这样的厂房还有8个,通过排查确定这些都是违法建筑,目前都已经被拆除了。”7月31日,在雷锋镇的一处拆违现场,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副局长肖力雄告诉记者。

肖力雄介绍,与其他各区相比,高新区拆违面积并不算大,但违建地点大多在农村或城乡结合部。

“我们通过对近几年的卫星图片进行比对,如果发现有新出现的建筑物,我们再派人实地调查取证,确认是否是违法建筑。雷锋片区的违建大多是通过卫星定位发现的,降低了巡查难度。”肖力雄说。

实际上,通过卫星技术进行拆违控违,在国内其他城市早已有运用,长沙近几年也开始使用卫星定位违建。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通过规划部门卫星遥感技术,长沙全市共定位意思违法建筑1000多处。卫星定位坐标除了能减少执法人员巡查难度,还有利于及早发现在建违法建筑,提前“控违” 降低居民的损失,减少执法中可能出现的冲突。

进展

雨花区:政府出钱请律师帮忙讨租

“我没花一分律师费就追回了3万块租金。”今年6月初,赵定亮花了3万多元租下平阳三角洲分片区的一处违建仓库,结果刚签完合同就被告知要拆违,房东称如果租户搬走就不退任何租金。赵定亮只好求助于高铁新城拆迁拆违指挥部。后经律师和调解员多方调解,终于帮他追回应退的3万元租金。

高铁新城片区有很多租用了违建仓库的经营户,尽管有合同协议,但由于租用的是非法建筑,合同本身就存在问题。很多经营户预交的租金有半年甚至一年之久,不少房东表示如果租户搬走就不退任何租金。

6月17日起,由12名律师和专职调解员组成的法律团队,进驻平阳三角洲、高铁新城轨道1号地以及城投1、2号地三个分片区,主要帮助居民解决退租纠纷。而在更早前的4月,雨花区黎托、东山街道成立长沙首个被征地农民专属法律维权工作室,由雨花区政府购买服务,来自北京盈科、湖南金州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每天8小时在拆违现场坐班。

此外,原本仓储厂房密集的黎托货运大市场也已被夷为平地,只剩下写着“黎托货运市场”的空空门洞。此前,这片10.6万平方米的市场曾入驻了上百个仓储企业,2013年7月2日市场的两个复合地板仓库起火,浓烟升上数百米高空,这一片都笼罩在黑色的浓烟中。

开福区:旧货市场变身农民公园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破破烂烂的旧货市场,每天灰头土脸的。路上还有掉下来的钉子,好多车的车胎都被扎烂了。”20多岁的易先生告诉记者,大明村旧货市场的“年纪”和他差不多大。“去年拆了旧货市场,今年三四月建了农民公园,现在我们村里人也有地方健身了。”

7月30日,在开福区长青路旁,记者看到了绿意盎然的大明村农民公园。近2000平方米的公园内,种上了桂花、银杏、红桎木等20多种树木,并配套了健身器材、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大明村书记李自林说,“每天下午5点后,这里就热闹得很,周边的400多位居民有了休闲健身的地方。”在离农民公园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生态篮球场,现已全面免费开放。

岳麓区:拆违后建河西最大菜市场

位于岳麓街道办事处东侧的左家垅菜市场,为2002年麓山南路扩建拆迁居民过渡房。菜市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还导致周边交通堵塞、噪音不断, 不到两米的街道旁挤了约400个门店摊位。7月31日,原市场及周边近1.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与此同时,新的农贸市场即将动工,占地6000 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建设启动。新市场建成后将成为河西最大室内农贸市场,届时将惠及临近10万居民。

其他区:违建点建起公园和绿化带

色彩纷呈的滨江公园、雾化之后如入仙境的人民东路绿化带,天心区和芙蓉区在原来的违建地点上建起社区公园和环城绿化带。“这里其实并不是拆违范围,但是通过人民东路绿化提质,沿线的违建、围墙都拆除了,复绿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芙蓉区园林局副局长吴彦告诉记者,现在的人民东路已经不像以往那么脏乱差了,8个街头小游园和社区公园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故事

劝公公拆违,街道工作人员被赶出家门

“家里以前有几个仓库出租,公公说其中一个仓库的租金是给我们将来生二胎的费用。现在全拆了,我跟同事开玩笑说,我的人生计划都被打乱了。”李钉是雨花区黎托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家中原本有4000平方米的仓库,每年能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

李钉告诉记者,仓库出租是很多高铁新城片区居民的主要生活来源。得知自家仓库属于违法建筑要拆除时,李钉心中的确十分不舍。但作为街道工作人员,她很明白,如果自己不配合拆违工作,根本没办法劝说其他居民参与拆违。

第一次做公公婆婆的工作并不顺利。“你不帮着家里,反而胳膊肘朝外拐。”当天晚上,公公婆婆气得把李钉和丈夫赶出家门。街道领导和同事知道后,反复上门帮做思想工作。最终李钉的公公被说通,主动拆掉了自家的仓库。

李钉说,其实邻居们都清楚,自家的违法仓库建筑质量差、没有消防通道,一旦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潇湘晨报记者 陈露菡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长沙 律师 政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