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慈氏塔发现八组大宋治平三年铭文


来源:红网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慈氏塔,在大修工程中发现了八组铭文。8月2日,记者从岳阳市文物管理处获悉,铭文中包含有用于纪年的款识铭文,为“大宋治平三年”,即1066年。这也为确定慈氏塔的重建时间提供了新的佐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慈氏塔,在大修工程中发现了八组铭文。8月2日,记者从岳阳市文物管理处获悉,铭文中包含有用于纪年的款识铭文,为“大宋治平三年”,即1066年。这也为确定慈氏塔的重建时间提供了新的佐证。

最早的慈氏塔为木塔,创建于晋或唐,后因种种原因被毁。现存的慈氏塔究竟重建于何时没有定论,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该塔重建于南宋淳祐二年(1242年)。

此次发现的大宋治平三年铭文,对慈氏塔重建的时间提供了新的佐证。如重建时间为1066年,则慈氏塔距今已有949年的历史。

为较全面辨识和廓清铭文内容, 岳阳市文物管理处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辨读。目前,除少数因风化剥蚀严重而无法辨识外,大部分铭文内容都能确认。另外,还在刹杆底座发现了铭文,具体情况待专家们进一步研究考证后予以公布。

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刘怡飞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铭文 慈氏 大宋治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