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探索文化复兴的成功实践


来源:湖南日报

作为湖湘文化领域的一大盛事,前不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岳麓书院、凤凰网湖南频道等单位联合发起开展的“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引发了热切关注,产生了广泛影响,成功演绎了一次互联网与文化的

作为湖湘文化领域的一大盛事,前不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岳麓书院、凤凰网湖南频道等单位联合发起开展的“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引发了热切关注,产生了广泛影响,成功演绎了一次互联网与文化的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的完美互动,堪称探索文化复兴的成功实践。

三个成功原因

“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能够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契合了中华文化复兴这个大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当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中华文化的复兴。这既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也是人民的内心需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一支劲旅、一个重镇,对湖湘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全面的宣传,就是文化复兴一次很好的实践、一次成功的探索,推动了中华文化复兴的进程。

成功借助了互联网这个大平台。“湖湘文化十杰”评选与一般传统的评选不同之处在于,它完全是基于互联网而开展的一项开放式、互动式的评选。在互联网这个大空间里,集纳视频、图片、新闻报道等多个元素,涵括评审专家、活动进程等实时信息,全景展示候选人、网民评议情况,从而更充分、更详实地推介了湖湘文化、阐释了湖湘文化。不仅如此,依托互联网平台,评选活动期间还开展了群贤论道、《湖湘文化通史》新书发布等活动,提升了活动的丰富性和参与性。

遵循体现了合作共赢这个大趋势。“湖湘文化十杰”评选,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岳麓书院、凤凰网湖南频道主办,湘窖酒业协办,可以说是多方合力而为。不仅如此,评选活动邀请了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湘籍知名文化学者担任活动总评委,邀请了孟泽、谭伯牛、龚旭东等10名湘籍学者和公众名流担任推选委员,大家为着同一个主题、为着共同的心愿,齐心协力、相聚共谋,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三层现实意义

开展“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对湖湘文化本身、对湖南整体形象、对湖南经济发展等无疑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从当前来看,这个活动至少有三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是对湖湘文化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讨论、梳理、提炼,从源头上挖掘了湖湘文化的内涵,有力推动了湖湘文化与时俱进。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过去对湖湘文化的研究梳理还不够充分,还有一些疏漏甚至偏差,开展这么一次评选,通过多种途径、多个场合进行探讨、梳理,专家的研究、大众的看法,集中发酵,挖掘历史沉淀、对接现实需求,在热烈而理性的氛围中,进一步丰富了湖湘文化的内涵、扩展了湖湘文化的外延。

二是对湖湘文化进行一次大范围、集中式的宣传、推广、普及,扩大了湖湘文化的影响力,提升了湖南人的文化自信。湖湘文化很了不起,湖南人更是大有作为,特别是近代历史上,湖湘英杰叱咤风云、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留下了动人故事、创造了不朽功勋,这些都要大力宣传,尤其要让青年一代接受教育、获得启发,真正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三是让湖湘英杰的精神引领、教育、激励三湘儿女,求得共识、凝聚力量,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南的贯彻落实。湖湘文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经世致用”,过去,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培养了一批立志献身于社会、献身于国家的知识分子,现在,湖湘文化仍能发挥其引领作用,特别是湖湘英杰的榜样感召力,能够充分激发湖湘人民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火热实践中去。现在,从中央到省里,都在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在“创”,可以充分发扬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思想和传统,敢想敢干,创业创新,从而带来各行各业蓬勃发展。

三个有益启示

“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的成功,对当前的文化活动及正面宣传带来有益启示、提供有益借鉴。

其一,呼应各方需求才能凝聚共识。“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有党委政府部门的指导,有专业学术机构的支持,有相关媒体的宣传呼吁,有湘籍企业的鼎力赞助,“众人拾柴火焰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就启示我们,开展文化活动,既要契合当前形势背景,又要符合网民接受习惯,还要体现各方价值,才能收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叫好又叫座的多赢局面。

其二,思路定位准确才能获得认可。评选活动突出“自下而上”的特点,由民众来参与、大众来参加。大众包括专家学者,也包括网民群众,充分体现了大众性和参与性,既有专业保障,也有群众基础,确保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这就启示我们,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才能在更大范围获得支持、取得成功。

其三,方式运用得当才能事半功倍。正面宣传要取得良好效果,就要做到打“组合拳”、播“连续剧”、讲“好故事”。“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中,活动发布、高峰论坛、人物专访、评选公布,一步一步推出,专访也是适时推出,形成连续关注;评选以人物为线索、以故事为核心,无论是访谈,还是讲座,都以湖湘文化英杰的故事为主要内容,有可读性、有感染力;综合运用论坛、专访等多种形式,集纳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样式,宣传湖湘文化,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这就启示我们,打“组合拳”、播“连续剧”、讲“好故事”既是做好新闻宣传的好办法,也是开展文化活动的有效举措。

(作者单位:《新湘评论》杂志社)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湖湘文化 评选 成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