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克诚长女:“父亲从没想过为个人捞什么”


来源:湖南日报

“要好好为国家做事”——黄克诚长女黄楠谈家风 提到开国大将黄克诚,人们会想到他刚正不阿、敢于直言的性格。他在党内、军内享有崇高的威望。他一生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用行动感染和影响着子女。 近

“要好好为国家做事”

——黄克诚长女黄楠谈家风

提到开国大将黄克诚,人们会想到他刚正不阿、敢于直言的性格。他在党内、军内享有崇高的威望。他一生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用行动感染和影响着子女。

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居住在北京的黄楠女士。“父亲在我们小时候一直说,要我们好好学习,将来要好好为国家做事。”电话里,72岁的黄楠向记者回忆了父亲黄克诚大将的故事,谈起黄家家风。

“父亲希望我们搞科学,建设国家”

黄克诚大将一共有四个儿女。大女儿黄楠北大物理系毕业,在高能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大儿子黄熙清华大学毕业后担任工程师。二儿子黄晴北大国际新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人民日报社工作。小女儿黄梅是中国科学院外文研究人员,曾留学美国获得博士学位。

“我们家很重视学习,父亲非常看重我们是否能为国家做有益的事。”黄楠说,建国后因为要建设国家,大多数领导的孩子都学理工,没人想当官。父亲也希望我们能学好科学,建设好国家。

“小时候母亲经常为我们讲故事,读古文,希望我们能背诵。我们做的作业,母亲也会亲自检查。”黄楠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妹读研究生和博士的时候,身体不好,压力很大,担心自己跟不上。父亲知道后,便对妹妹说,人一定要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气概,面对困难要一往无前,不要轻言放弃。在父亲的鼓励下,黄楠的小妹最终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全部学业。

黄克诚对孩子们的品德也很重视。黄楠回忆,妹妹读小学的时候,可能是上课说小话,在“操行”一栏批了“中”。父亲知道后,便把妹妹转到了部队的小学,希望她能严守纪律。“父亲不喜欢对孩子们讲大道理,但如果我们有做得不对的地方,父亲会指出来。”黄楠说。

“父亲虽然对我们要求很严,但他是个温和慈爱的人。”黄克诚任湖南省委书记期间,黄楠曾随父亲在长沙生活。“他工作很忙,平时也难见到。不过父亲得闲的时候,也会去学校接我放学。那个时候,父亲总爱用胡子扎我,逗得我咯咯直笑。”老太太说,她现在依然记得那种宠溺的感觉,回忆起来,心里满满的甜味。

“父亲从没想过为个人捞什么”

黄克诚言传身教,要求子女们克己奉公。晚年他体弱多病、气管不好,一些老部下曾一再邀他去南方过冬,他认为是浪费公款而谢绝了,并教育子女和工作人员,“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即使浪费掉一分钱,也愧对老百姓。”

历史上,黄克诚曾因为坚持正确意见而多次受到错误批判、受到降职和撤职等不公正待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黄克诚平反复出,重新担任了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他住的是国家优待的老四合院。老房子漏雨,管理部门几次动员黄老大翻修,黄克诚就是不答应。他说:“小补漏就好,国家还很穷,群众住房更困难,许多家庭几代人同住一间房子。我现在的住房条件比起他们来,不知要好上多少倍。还是把大翻修的钱省下来,用在当用之处吧。”直到逝世,黄克诚一家仍然住在那座夏天有点漏雨的房子里。

“父亲生活上非常节俭,从来没想过为个人捞什么。”黄楠回忆,小时候有一次她和父母出门逛街,母亲看到一罐可可粉很想买下。父亲一看价格,要十多元,立刻对母亲说:“太贵了,不是必需的,不要买。”

“我们家的衣食住行,除了住房由公家安排,其他的都很简朴。”黄楠说,小时候布票有限,家里的衣服都要省着穿。因为她是长女,经常要帮弟弟们补袜子。“袜子破了再补,补好了再穿,我们家的东西都是用到不能再用才会扔掉,绝不浪费。”黄楠说,她现在家里用的沙发也是父亲当年留下的木沙发,沙发外面包的布已经洗不净了,但能用就不换。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父亲 黄克诚 个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