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处遗办:房产“处遗”办证请先看清流程


来源:三湘都市报

最近两天,随着咨询电话号码的公布,长沙各区“处遗办”电话都快被打爆了。不少市民还找到市“处遗办”和区“处遗办”现场咨询。不过据长沙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来电咨询办房产证的

最近两天,随着咨询电话号码的公布,长沙各区“处遗办”电话都快被打爆了。不少市民还找到市“处遗办”和区“处遗办”现场咨询。不过据长沙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来电咨询办房产证的,大部分都不属本次“处遗”办证的范围。

长沙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市民,涉及到遗留问题办证问题一定要弄清范围,搞清流程,这样来办证才能少走“弯路”,提请市民支持理解“处遗”办证工作。

【反馈】 多数来电不属本次“处遗”办证范围

在长沙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3年为市民办理9万本“迟来”的房产证一事经媒体广泛报道,尤其是近日,该办公室公布全市五区“处遗”办证电话后,各区“处遗办”前来咨询办证的市民成倍增长,各区咨询电话也被打爆。

“电话已经被打爆了,从上班到下班电话接个不停。”芙蓉区“处遗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很多市民电话咨询,还有一些市民甚至直接到办公地点来。天心区“处遗办”工作人员称,目前市民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咨询,即:房子所在项目是否属于办证范畴、产权证办下来之后国土证能不能办、家庭内部原因如违建房、遗产问题以及集体土地没有办证的情况该怎么办……

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市民只是看到了媒体报道就过来咨询,并没有具体了解流程,所以每天都会接到很多不属于此次办证范畴的咨询电话,上午咨询人数比下午密集一些,还有一些市民跨区咨询。

【呼吁】 房产“处遗”办证要弄清范围搞清流程

长沙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呼吁市民,处遗办证要一步一步来,不要操之过急,也希望市民充分理解。

该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办证“处遗”主要流程是,首先由街道收集情况,摸清该小区房屋存在哪些问题,为何不予以发证,将问题汇总报至区“处遗办”,区“处遗办”核实情况,并形成解决方案,最后区“处遗办”将其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至市“处遗办”,再由市“处遗办”有针对性的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发函,从而最终解决问题。

该负责人称,不是所有房产证遗留问题都能得以解决,此次房产办证遗留问题的处理对象主要是指三类情况,房屋来源合法即五证手续要齐全、房屋安全合格(质量、消防安全)、权属清晰,如一房两卖、权属不清的情况以及有债务纠纷的房屋都不属于此次的房产办证遗留问题的处理范畴。还有一些地方如鸭子铺、黎托等地违章建筑也是无法办理房产证的。

房产“处遗”办证流程

先由街道收集情况,摸清小区房屋不予以发证存在的问题,汇总报至区“处遗办”

区“处遗办”核实情况,并形成解决方案,无法解决的问题将上报至市“处遗办”

由市“处遗办”有针对性的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发函,从而最终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房产 流程 处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