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食品药品管理局全省抽检含铝食品添加剂


来源:红网

近日,有媒体曝出:长沙多家包点门店在制作包子时,使用了对身体有害的“含铝泡打粉”。被“点名”的包括长沙岳麓区桔洲新苑路的“德园大包”、开福区洪山路的“德园大包”、开福区德雅路的“德园大包”。 在这些门

近日,有媒体曝出:长沙多家包点门店在制作包子时,使用了对身体有害的“含铝泡打粉”。被“点名”的包括长沙岳麓区桔洲新苑路的“德园大包”、开福区洪山路的“德园大包”、开福区德雅路的“德园大包”。

在这些门店购买包子时,店员都声称自家包子未使用含铝泡打粉,可以放心食用。但记者将采自这些门店的样品送入实验室进行快速检测,试剂呈现出蓝色,意味着含有铝成分。随后,卫监部门工作人员在部分门店发现了已开封的“含铝泡打粉”。

在包点中使用“含铝泡打粉”,可以让食物更白、更蓬松。但它对人体有害,可能造成老年痴呆,诱发骨质疏松和心血管疾病,甚至影响记忆力。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曾发布公告,要求从2014年7月1日起,除了油炸的油条等面制品外,包子、馒头等面制品不得使用含铝的食品添加剂。

7月31日,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长沙市食安办和开福区、岳麓区食安办正在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此外,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近日部署开展“含铝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监督专项抽检”,将重点抽检品种包括:生产、销售环节中的膨化食品、小麦粉、小麦粉制品(馒头、花卷、包子、发糕等)、焙烤食品(饼干、面包、蛋糕等)和餐饮环节中的餐饮服务单位自制的小麦粉制品(馒头、花卷、包子、发糕等)、焙烤食品(饼干、面包、蛋糕等)、油炸小麦粉制品(油条、油饼、炸糕、麻花等)等7个类别,将采样覆盖全省膨化食品、小麦粉、小麦粉制品、焙烤食品等获证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企业,以及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在收到不合格样品检验报告后,要在5个工作日内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处置,开展后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食品 含铝 管理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