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4名大学生暑期挑战“50元生存半个月”体验


来源:湖南日报

已有打工结余5000元,委托湖南日报寻找抗战老兵进行捐助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通讯员 王梦琳 侯珊艳 7月27日21时,位于长沙火车站附近的新青年公寓,逐渐聚满了34位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大二

已有打工结余5000元,委托湖南日报寻找抗战老兵进行捐助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通讯员 王梦琳 侯珊艳

7月27日21时,位于长沙火车站附近的新青年公寓,逐渐聚满了34位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大二学生。“我今天打工收入110元,花销8元,结余102元。”“我收入50元,支出8元。”“我收入60元,支出4元”……

这是他们到长沙的第7天。7天前,这群“90后”学生在4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每人带着50元本金,从浙江金华来到长沙,开始暑期15天“就业体验”实践活动。7月27日下午,他们拨通本报96258热线,委托湖南日报寻找抗战老兵进行捐助。

挑战:50元,生存15天

7月21日早上9时半,坐了近10小时硬座火车,这群学生抵达长沙。住进早就联系好的青年旅社,顾不上休整,他们放下行李便出门找工作。

“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就意味挑战失败。”学生雷支星告诉记者,青年旅社是20元一个床位,本金50元只够住2晚。如果第3天还找不到工作,将被“遣送”回学校,提前结束暑期15天“就业体验”实践活动。

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找工作谈何容易。“我们采取‘扫街’的方式搜寻。” 雷支星说,听说五一路是长沙最繁华的地方,他就从火车站一路走到五一商圈,沿途的写字楼、商场、大小店铺都不放过。

“我一路推销自己,介绍我们的活动,但商家不是不愿意日结工资,就是不招短工。” 雷支星回忆,被拒绝的时候很沮丧。因为没有收入,身为“吃货”的他看到臭豆腐,只能干咽口水,最后掏了1元钱买了1块千层饼。

学生成路遥是小个子女生,在被馒头店和水果店拒绝后,在高桥大市场找了份搬运工作,80元一天。“我那几天反复弯腰、搬货、推车、卸货,手和腰都不是自己的了。” 成路遥说,为了生存下去,再苦再累也必须坚持。

学生罗浩是文艺积极分子,会钢琴、吉他、架子鼓等多种乐器。他利用才艺接商演,一场50元。其余时候,他就和同学去市场上推销净水器。“有一次太累,我和2个同学决定轮流睡觉,防止坐过站。结果3个人都在车上睡着了。”罗浩笑着说,虽然工作辛苦,工钱也少得可怜,但能生存下去,就觉得很开心。

一周过去,同学们逐渐都找到生存方法,觅得打工机会。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团队打工款项总结余已逾5000元。

感悟:在磨砺中收获责任和担当

从最初找不到工作的彷徨,到逐渐有了盈余;从人生地不熟,到熟络地穿行城市中,他们在长沙收获了成长,经历了青春的蜕变。

“在学校感受不到社会的现实,进入社会后,才知道有多苦多累。”孙晓燕本是家中的“小公主”,没吃过什么苦。到长沙后,又当服务员,又当推销员。为了省钱,每天只能啃馒头吃煎饼。她在日记本里写下:比起“节流”,“开源”更重要。社会课堂比大学课堂“难”,我应该学好专业技能,用知识创造财富。

任悦鑫当过话务员,做过房销,还当过群众演员。他认识了很多本地朋友,每天找他兼职的商家不断。“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逆境中不轻言放弃,多沟通,多交朋友,总能有新发现。”

团员李晓东每天打三份工,是团队收入最高的人。“虽然受过拒绝,但更多感受到了温暖。”李晓东说,他的工作是电梯里偶遇的一位陌生人热情介绍的,这让他很感动。“这座城市教会我感恩和友善地对待他人。”

“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实践,了解社会,更好成长。”团队指导老师之一的吴佳告诉记者,学校组织这个活动,一方面希望身处“象牙塔”的学生学会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希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希冀:打工款捐助抗战老兵

“活动为什么选在长沙?”记者好奇。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长沙是抗战名城,学生希望把打工所得捐助一位抗战老兵。”团队指导老师之一张国强告诉记者,虽然学生逐渐有了“积蓄”,但苦于不知如何寻得老兵,便拨打了湖南日报热线电话,希望寻求党报的帮助。

“长沙是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同学们在长沙得到很多关爱,他们很感恩,希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张国强说,他们将在8月3日活动结束后返回金华,在此之前,他们还希望能联系一家敬老院进行义演,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和温暖。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学生 50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