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务人员轻信“领导”在线汇款指令 被骗81万元


来源:红网

“我和深圳的公司谈成一笔生意,请先打81万元预付款到这个账号。”7月8日,位于长沙雨花区的某咨询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因轻信QQ上“领导”的汇款指令,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汇款81万元后发现被骗,这也是长沙近期

“我和深圳的公司谈成一笔生意,请先打81万元预付款到这个账号。”7月8日,位于长沙雨花区的某咨询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因轻信QQ上“领导”的汇款指令,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汇款81万元后发现被骗,这也是长沙近期单起涉案金额最大的诈骗案件。

7月28日,长沙警方对外发布防骗预警,今年以来,长沙各种类型的电话网络诈骗呈多发趋势,发案数同比去年上升40%以上,涉案金额8300余万元,同比去年上升35%以上,增速较其他案件类型更为明显。

警方提醒,特别是7月,电话与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期,全市已发生此类案件461起,其中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29起,单起案件被骗金额最高达81万余元。

“从案件类型分析,短信诈骗以‘代办高额信用卡’类型居多,电话诈骗以‘猜猜我是谁’类型居多,而网络诈骗则以‘利用QQ诈骗’这一类型为主。”民警分析,近段时间以来,全市连续发生这类利用QQ(或微信)冒充好友、领导、网络荐股、网络交友等网络诈骗案件50余起,占到了网络诈骗总数的26.4%,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民警介绍,这类案件的一大特点,就是不法分子在诈骗过程中,利用盗取的QQ或微信账号,冒充好友、领导等,编造各种理由以借钱、汇款等方式实施诈骗,当市民放松警惕时,就掉进了骗子的“局”。7月2日,长沙市民李女士在电脑上收到闺密“余某”的QQ消息,称“刚接了一个大项目,还缺10万元交保证金,事成分你10%的股份。”李女士分两次将10万元转账到对方账号,随即电话联系“余某”才发现被骗。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柔 通讯员 王思鸽 实习生 黄标标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QQ 领导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