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质监局检查公共扶梯安全 责令问题电梯停运


来源:红网

潇湘晨报讯(记者 张蓉蓉 实习生 曾锦意 郑珂 通讯员 张文革)7月26日,湖北荆州的一家百货商场电梯发生故障,前踏板突然脱落,一女子被搅入手扶电梯中不幸身亡。7月27日,长沙市质监局、省特检院对全市

潇湘晨报讯(记者 张蓉蓉 实习生 曾锦意 郑珂 通讯员 张文革)7月26日,湖北荆州的一家百货商场电梯发生故障,前踏板突然脱落,一女子被搅入手扶电梯中不幸身亡。7月27日,长沙市质监局、省特检院对全市商场超市等扶梯进行安全检查。

针对近期国内发生的自动扶梯事故,长沙市质监局立即部署了面向商场超市、公共交通等领域的扶梯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巡视情况进行检查;二是电梯维保保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对电梯定期检验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对设备运行情况和安全警示标志张贴情况进行检查,五是对电梯紧急处置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进行检查,六是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检查。

同时,长沙市质监局96366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加强了高温季节的安全值守和调度指挥工作,要求全市41个网格救援单位24小时值班,确保通信畅通,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电梯重大紧急突发情况。

针对暑期商场超市客流量比较集中,尤其是小朋友居多这一情况,长沙市质监局专门呼吁商场超市等扶梯使用管理单位加强对工作人员、值班人员及保安、乘客等的电梯安全宣传工作,在人流高峰期加强引导工作,确保能在扶梯发生紧急情况时正确处理。同时呼吁市民正确文明乘梯。

市质监局责令银洲公寓“停梯”

从7月20日开始,潇湘晨报与长沙市质监局一起推出“电梯安全,一起来行动”系列报道。读者纷纷通过网络留言、拨打96360等方式反映小区的电梯故障。7月23日,根据热线反馈的情况,长沙市质监局特设处随机抽取长沙市的三个小区进行电梯突击检查。

23日,突检了岳麓区的银洲公寓、开福区的湘江世纪新城两个小区,24日突检位于富基世纪公园。突检过程中,长沙市质监局对银洲公寓现场下达“停梯通知”,要求小区两栋楼的电梯都停止运行;而对富基世纪公园小区的电梯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

急救指南

如有人卷进电梯果断按制动按钮

昨日长沙市质监局专家传授“手扶电梯急救指南”。

在乘坐扶梯时,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应抓紧扶手带并请求位于扶梯上下端部的人员马上按位于扶梯上端或下端的红色紧急制动按钮,这样扶梯就会停下来。

在确认有人被卷入电梯时,周围的人应迅速找到这个按钮,果断将其按下。但在非紧急情况下,千万不要误按该按钮,否则突然停机也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或是踩踏。安装手扶电梯的公共场所也应对服务人员进行应急培训。

另据介绍,目前常见的手扶电梯在电梯两端与楼层接触的踏板下方都安装有触发装置,一旦踏板被打开,或者人员掉落进去,电梯会很快停止运行。但在上述电梯事故中,女子掉下后电梯依然在运行。专家认为,这种情况,要么是电梯踏板下方的触发装置失效了,要么就是装置指令接收迟缓了。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电梯 扶梯 质监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