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涵全程资助湖南方言调查 初步预算465万元


来源:凤凰湖南

2015年7月5日9:00,湖南方言调查“響應”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长沙举行。据悉,该计划内容是对湖南方言进行调查、分类、整理,将学术性、文化性、大众性及趣味性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成果将捐

凤凰湖南讯 2015年7月5日,湖南方言调查“響應”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长沙举行。据悉,该计划内容是对湖南方言进行调查、分类、整理,将学术性、文化性、大众性及趣味性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成果将捐献给湖南省博物馆。该项目初步预算为465万元,全程由汪涵先生全程资助。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著名语言学家、湖南师范大学鲍厚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导、《方言》杂志主编麦耘教授,湘语吟诵名家史鹏先生,湖南工业大学教授陈山青、南京大学教授陈立中,著名主持人、《天天向上》制片人汪涵等出席。

启动仪式上,汪涵表示,自己在湖南卫视工作了近20年,常常情不自禁地用家乡话,在舞台上展现他有别于其他主持人的一面,方言让不少观众认识和喜欢他,他也常常反思,我们能为方言做些什么。据调查,全世界有6000多种方言,却以每10天一种的速度在消亡。“这个数字让我觉得特别吃惊,每个方言就是一种知识体系,每个方言就是一个小小的宇宙。我们湖南方言在全国包含量最丰富的,乡音是最响亮的声音,是时候为它做些事。”汪涵在谈起资助方言调查的初衷时表示。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发言表示,汪涵全情投入不计回报资助“響應”计划让人感动。保护本土方言是很高的精神追求。项目规模非常庞大,湖南广电会做好汪涵的后盾,一起做这件对人类发展,湖南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都很有意义的事。

该计划主要是针对湖南方言进行的一次调查分类与整理,建设相应的数据库,将学术性、文化性、大众性及趣味性结合起来,服务于地方文化事业。时间从2015年9月开始,计划历时5-10年完成。项目工作内容前期主要是确定调查内容、编写调查表格、确定方言选点、各团队调查点分派等。方言城市选点包括长沙、湘潭、韶山、岳阳等湖南53个省市。中期将各方言点调查材料全部制成文本、音频、视频存入计算机建立成果档案及有声语料库。最终建立《湖南方言有声语料库》(单机版和网络版)、《湖南方言语音研究》《湖南方言词汇研究》《湖南方言语法研究》《湖南方言语料(山歌民谣等)》综合性专著4部,以及建立湖南方言有声语料库网站,直接服务于地方文化事业,并为刑侦语言识别、计算机语音识别、语言教学、APP等应用学科提供大力支持。

项目团队分为两部分,调查研究团队与数据库建设团队。调查研究团队10个,其中湘语团队4支、西南官话平话团队1支、西南官话团队1支、赣语团队1支、客家话团队1支、乡话团队1支和土话

团队1支。数据库团队1个,由4人组成,可以与调查团队成员互通。数据库的特色体现为:1)与地方文化密切结合;2)注重特色词语的调查、收集;3)注重自然口语(特别是会话语料)的采集;4)注重方言熟语、民间故事、歌谣、曲艺等的采集;5)用文字、录音、录像、图片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展示湖南方言的面貌。

该项目初步预算为465万,由汪涵先生全程资助。作为资助人,汪涵表示这个项目意义重大,对湖南本土方言的继承和发扬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自己是一名土身土长的湖南人,又是一名媒体人,能参与到湖南本土文化的建设中感到非常荣幸,也特别感谢太太杨乐乐及家人对他的支持。现场媒体问及是否会教儿子小沐沐学方言,汪涵表示:“有一点私心,希望等儿子长大,可以和专家们一起调查和学习,告诉他文化的根在什么地方,精髓在哪里。他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用方言跟他讲话,他对常德话方言反应最为激烈,相信在将来他掌握方言比其他孩子快一些。”

另外,著名语言学家、湖南师范大学博导鲍厚星教授,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导、《方言》杂志主编麦耘教授也分别发言表示对项目的支持。

最后,汪涵先生和项目总负责人湖南工业大学陈山青教授、南京大学陈立中教授签订合作协议,并给项目各团队负责人颁发委托书,湘语吟诵名家,现年90高龄的史鹏先生宣布湖南方言调查‘響應’计划正式启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涵全程资助湖南 预算465万元 资助湖南方言调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