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益阳鹞子尖 :鲜有人知的茶马古道


来源:红网

千年古道鹞子尖益阳发布7月3日讯 江南镇洞市鹞子尖古道是安化现存最重要一段古茶道,是连接安化前四乡(含老县治梅城)、后五都的交通要道,也是新安二邑往来交通的必经之路,更是安化旧时南达邵陵的驿道、商道和

千年古道鹞子尖

益阳发布7月3日讯 江南镇洞市鹞子尖古道是安化现存最重要一段古茶道,是连接安化前四乡(含老县治梅城)、后五都的交通要道,也是新安二邑往来交通的必经之路,更是安化旧时南达邵陵的驿道、商道和茶道。同时也是明清以前取道辰(湖南辰溪)酉(四川酉阳)入川的必经之道。古道尚保存十多华里石板路,沿途有乾隆三十九年修建的洞市古石板街、江右商帮会馆万寿宫、坐子坳茶贸罚碑、乾隆三十年爵公桥、竹林陶氏宗祠、嘉庆巳卯年陶澍与其父诗文碑、道光十六年陶澍为鹞子尖茶亭捐田碑、光绪三年陶氏后人捐修甘露茶亭及石水缸、鹞子尖横路上摹崖石刻“甘福茶泉”、乾隆五十年江右商帮摹崖石刻“众善举修石板大路”、康熙三十五年修造及多次复修的石拱桥缘奇桥(又名罗家桥)、壮行亭及一目两溪水、枫树坪牛官山等自然及人文遗存。

“盘旋直上五云高,千里河山一望遥。我本玉皇香案吏,置身莫讶立烟霄”。1819年去四川任川东兵备道的陶澍,农历十月十一日过鹞子尖,为茶亭捐二两茶银并满怀豪情写了这首七言绝句。我多想再次站在鹞子尖上“千里河山一望遥”。

千年古道鹞子尖

鹞子尖古道自古为通衢大道,是安化到京城最便捷之道。

明嘉靖《安化县志》“遗事”记述:“靖康以前,西南入贡,道由安化。故宋时四门额:北曰望京。盖自钟相乱后,邑治更改,而道路蓁塞。”(注:宋建炎四年,钟相寇安化,焚县城,劫珍宝,县治由启安东坪改建至洢水西)。又“绍圣四年闰二月初九日,敕改广西入京驿路,从邵州(邵阳、邵陵、宝庆)入潭州(长沙)安化县,径至鼎州(常德、武陵、朗州),迤逦达京师,计减五程。旧伊溪驿在县学之后街”。这两处记载说明,宋代开梅山之前,由广西达汴京的驿道,须绕开古梅山地带;开梅山之后,京城达广西的古驿道,改由今邵阳经新化圳上(新化属邵州)过安化洞市黄花溪(安化属潭州)到常德(鼎州)再到京城(河南开封)。

清嘉庆《安化县志》载:“……水路五千四百里;陆路由长沙四千一百六十二里;由常德三千五百三十里至京师”。这就是说,自北宋开梅山之后直至清代,从安化县城梅城出发到京城,走常德线(即邵州经洞市江南再到鼎州线路)要比走长沙线(梅城经驿头铺到潭州线路)近632余里。这也许是安化宋代置县后,驿道为什么选择走鹞子尖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丽黄花溪

黄花溪种植茶园历史悠久。《王氏四修通谱》和《罗氏六修族谱》中记载,宋、元、明到清康熙年,今安化洞市黄花溪与邻近新化圳上镇海南溪村没有严格的界限,人员互通。黄花溪罗姓谱中记载,明天顺四年(1460年)生的罗万才,死后葬海南溪“纳稞茶园”,说明这地方人工经营茶园至少有近六百年历史或更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古道 益阳 鲜有人知的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