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风井口钢化玻璃不能承重 13岁少年不幸坠亡


来源:红网

5月27日晚,湘江世纪城事发楼栋顶层通风井旁,贴着温馨提示“禁止攀爬”。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湘江世纪城小区,13岁少年从达江苑28楼天井口坠下身亡,井盖的一块钢化玻璃破碎,事发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5月27日晚,湘江世纪城事发楼栋顶层通风井旁,贴着温馨提示“禁止攀爬”。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湘江世纪城小区,13岁少年从达江苑28楼天井口坠下身亡,井盖的一块钢化玻璃破碎,事发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在现场查看后表示,事发通风井上方为采光玻璃,质量本身没问题,但不起承重作用。不过,工作人员发现,事发顶楼其他通风井的玻璃存在破损,需立即更换。钢化玻璃虽抗压程度高,但仍有自爆可能,家长应避免让孩子接近此类场所。

本报长沙讯 5月27日晚7点,在湘江世纪城小区达江苑,一名13岁少年从顶楼通风井坠亡。28日,记者来到事发楼栋,现场仍被封锁,其余楼栋顶层通风井张贴了警示标志。

28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楼栋,一楼被封锁,门口有两名保安值守。乘电梯到28楼后,也有两名保安站在门口,当记者提出要上顶楼查看时,遭值守保安拒绝。

随后,记者来到临近的楼栋。该栋顶层与事发楼栋结构一致,通风井高约1.6米,上方覆盖着玻璃,在玻璃上方张贴着警示语“禁止攀爬”,落款为聚鸿达物业管理处。

在通往顶楼的大门上,贴着一张温馨提示,写着:“根据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本楼宇顶面为消防应急平台,本通道为应急通道,不可锁闭堵塞。如非紧急情况请勿登上楼顶平台。未成年人、有行动障碍人士、精神疾病人士等须有看护人员陪同进入。”

记者来到开福区安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安监站已介入此事,正在调查。随后,记者来到芙蓉北路街道安监站,值班人员表示,工作人员已到现场处理,当记者提出采访时遭拒绝。

[提醒] 钢化玻璃井盖是否存有隐患

采光玻璃不用于承重,不要让孩子爬上去

5月28日,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思玉到事发现场查看了情况。他表示,事发通风井上方是采光玻璃,不是幕墙玻璃。其主要作用是通风采光,不用于观光等公共场合使用,不起承载力的作用。井盖使用的是钢化夹层玻璃,“夹层玻璃是两块玻璃,在建筑安全玻璃中安全系数是最高的,玻璃本身质量没有问题。”胡思玉表示,“可能是小孩子安全意识不强,本来不应该爬到这类玻璃上去。”家长们应加强相关安全警示教育,不要让孩子接近这类场所。

胡思玉表示,从现场情况看,事发通风井上方玻璃破了三分之二,剩余三分之一的玻璃是完好的,但玻璃是事发前即存在有破损,还是事发后再破碎的,他表示并不清楚。

胡思玉还查看了其余通风井的玻璃井盖状况,发现存在有破损情况。胡思玉介绍,在查看该栋楼顶的通风井时,发现其他通风井上方的玻璃,有的破了一层,有的两层都破了,“其余通风井玻璃存在破损,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如果不及时更换,随着外界环境发生变化,破损的玻璃可能会跌下去砸伤人,存在安全隐患。”

[科普] 钢化玻璃安全性能有多高

钢化玻璃抗压程度高但仍会自爆

胡思玉表示,钢化玻璃是安全玻璃,受外力破坏时,碎片会成类似蜂窝状的小颗粒,不易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胡思玉说,同等厚度的钢化玻璃抗压和抗冲击强度是普通玻璃的3到5倍,能承受250℃到300℃的温差变化,在这个正常范围内一般不会炸。

不过,胡思玉也表示,玻璃属于易碎品,玻璃自爆也是正常的。他介绍,自爆有几个原因,首先,玻璃的成份中含有硫化镍,硫化镍含量低不可能提炼,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与原来玻璃含量成份不一致,膨胀系数不一样易产生自爆;其次,钢化玻璃自爆与厂家的生产加工工艺有关;第三是钢化玻璃自爆与产品的运输安装和使用也存在关系。

[走访] 使用望远镜巡查外墙玻璃

钢化玻璃是现代建筑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材料。位于韶山路的顺天国际金融中心,40多层高的建筑外墙几乎全部是用钢化玻璃搭建。28日傍晚,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顺天国际金融中心21楼的一间办公室,看到该房间的外墙钢化玻璃是双层材料,有好几厘米厚,玻璃块之间是钢筋结构。

中航物业顺天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如果外墙玻璃发生破损,与玻璃质量、使用过程碰撞、日晒雨淋等有关。刘先生表示,物业公司平时会对外墙钢化玻璃进行巡查维护。就室内而言,一般是做常规室内巡查,并提醒使用者注意外墙保护,不要随意去碰撞。在室外巡查方面,物业公司花1000多元购买了质量较好的望远镜。因为楼层最高有42层,必须借助望远镜来观察外墙玻璃有无破损、开裂等。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肖洋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钢化玻璃 少年 承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