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母子”结伴来湘找亲人 上演现实版《失孤》


来源:红网

5月24日,长沙市i尚国际大厦,王柳江(右)与高京亮“母子”从贵州来到长沙,开始了他们的寻亲之旅。图/潇湘晨报记者张迪 这是一个关于“回家”的故事,一个寻子的母亲,一个找家的孩子,用偶遇和搀扶,填补着

5月24日,长沙市i尚国际大厦,王柳江(右)与高京亮“母子”从贵州来到长沙,开始了他们的寻亲之旅。图/潇湘晨报记者张迪

这是一个关于“回家”的故事,一个寻子的母亲,一个找家的孩子,用偶遇和搀扶,填补着彼此心中最缺失的亲情。

这是电影《失孤》的现实版:男子5岁被拐走,20年后以为找到了偶遇的“母亲”,然而,亲子鉴定,击碎了这对“母子”的期望,然后他们结伴上路,重新寻找至爱亲人。

5月24日晚,王柳江与高京亮“母子”从贵州来到长沙,开始了他们的寻亲之旅。

今年4月,被人贩偷走的孩子高京亮与丢失了孩子的母亲王柳江相逢,一度以为是亲生母子的对方,在收到DNA检测报告后发现,两人根本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等待检测结果前像亲人一般相处,于是两人相认为“母子”,结伴继续行走全国各地,寻找自己的亲人。

“儿子”高京亮:你见过我的妈妈吗?

高京亮推测,自己今年可能有二十五六岁了。这个可能,是源自于他对家久远的回忆而做出的猜测。高京亮已不记得自己的家是在哪个城市了,但在他的记忆里,自己的家是住在城市的小区里,条件不错,出了小区经过一条小巷,就到了大马路上。高京亮说,唯独记得这条路,就是因为当时自己五六岁时,从这条路被人带走后,就再也没回过家。

20多年前的一个下午,高京亮被一个陌生男人带走,辗转卖了三户人家。最终陌生男子在济南被警方抓获,而高京亮被送到了济南社会福利院,在福利院呆了一年多后,被当地一对夫妇领养。因为一直想要找到亲生父母,他在养父母家住了两三年后逃了出来,从此开始了他一边流浪一边寻亲的旅程。

高京亮的寻亲过程并不顺利。“你见过我的妈妈吗?”刚开始,高京亮每天走在街上就问路人这个问题,但从来都是失望的答案。年幼时,只能风餐露宿靠乞讨为生,到了十七八岁也打过零工。现在的他,皮肤黑黑的,头发有点卷,颧骨也有点高,但说到为何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他双手紧握着书包带,“就是想见见妈妈。”

“我有一条银色的项链,后来被人贩抢走了,如今,我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的身份的物件。”高京亮回忆说,自己家旁边有一片海,飞机场应该就在附近,飞机飞得很低,“我觉得家里条件还不错,因为妈妈带我去过很高级的酒店吃海鲜。”家应该是在南方,“一年大多数时间都是穿着短袖。”

“妈妈”王柳江:儿子就是自己的全世界

王柳江说,儿子走失是在1995年春节前,当时5岁多。自己平时在广东做生意,过年回到贵州后,一天上午,侄女和儿子像平常一样出去玩,自己在洗衣服并未注意。到了11点多,侄女回家说:“姑姑,哥哥被一个叔叔抱走了。”王柳江当时已跟前夫离婚,以为是前夫的朋友,问后才知是其他人。

儿子走失后,王柳江拿着儿子的照片整天在街上向路人打听,当时有一个面的车乘客告诉王女士,当天看见一个人带着她儿子去往火车站,才5岁的小孩一听要到火车站就哭了,说要找妈妈,那个人就哄孩子说:“爸爸带你去。”车上有几位乘客,也怀疑过小朋友是被拐卖了,无一人吭声。此后,王柳江再也没有了儿子的音讯。

儿子丢失后,王柳江开始学习上网,学习制作寻人启事,关注相似走丢儿童找回家的新闻,但没有一个和她的儿子相似的。为了寻找儿子,她去过山东、河南、深圳、珠海、广州等地,以南方偏多,但仍没有儿子的音讯。王女士从没想过要放弃寻找,或者重新再要一个孩子,她认为儿子就是自己的全世界。

相遇:见面后,认定了就是一辈子的亲人

今年3月,高京亮与王柳江在一个寻亲网站上认识,聊天中,王柳江发现,这个年轻的小伙有很多方面的情况与自己的孩子非常相似,包括丢失时的情况,言谈举止和一些小习惯。虽然很多情况高京亮都不记得了,但王柳江却非常理解,“孩子从小生活在恐惧中,记不得是正常的。”

今年4月2日,两人在王柳江的家乡贵州凯里相见,在见到王柳江的第一眼,高京亮就觉得,她就是自己寻找了十几年的亲生母亲。相见后第三天,两人进行了DNA检测,检测结果需要一个月才能出来,在这一个月里,两人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

“我现在身上穿的、吃的,都是母亲给我的。”没事的时候,王柳江会带着高京亮在凯里逛逛,还特意带他去了自己孩子曾丢失的地方,指着那片区域对高京亮说,“这就是你当时走丢的地方。”

高京亮将自己所有的故事都告诉了王柳江,听到孩子的经历,王柳江失声痛哭,她握住高京亮的手,对他说,“无论检测结果是不是母子,我一定会让你今后过得幸福,让你堂堂正正地活着。”

一个月后,拿到检测结果的那一刻,两人都沉默了,“完全没想到,居然不是。”看着“母亲”失望的样子,高京亮安慰说,一定会和“母亲”一起,走遍全国各地,也要找到自己的亲人。“长沙是我们的第一站,如果在长沙找不到,我们会继续北上寻找。”高京亮说,如今自己寻找亲人,只是为了去看他们一眼,知道他们过得好,也让父母知道,他们的孩子还活着,也过得很好。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他们亲人的信息,请拨打潇湘晨报热线96360或者新浪微博@潇湘晨报联系我们。

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实习记者 王微 实习生 李锐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亲人 母子 高京亮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