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旬汉子8年完成53场马拉松赛事 豪言跑满100场


来源:红网

邓湘军奔跑在赛场上。记者 陈旭东 摄红网湘潭站5月2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何滢)一次次奔跑,一次次提高,在奔跑的世界里,他尽情挥洒汗水,只为有朝一日完成100个马拉松赛事的梦想。 “跑马的汉子威武雄壮

邓湘军奔跑在赛场上。记者 陈旭东 摄

红网湘潭站5月2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何滢)一次次奔跑,一次次提高,在奔跑的世界里,他尽情挥洒汗水,只为有朝一日完成100个马拉松赛事的梦想。

“跑马的汉子威武雄壮”,然而我们眼前这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汉子却是名副其实的马拉松达人——邓湘军。

抱着不为非议所指、不为成绩所累、不为伤病所扰的3个原则,8年来,邓湘军先后完成了国内的53场马拉松赛事,成了湖南完成马拉松赛事最多的人。5月21日,我们倾听了邓湘军的故事。

“亲密接触”后爱上了马拉松

53岁的邓湘军是湘潭县教育局的一名科技干部,他不但热衷于长跑运动,篮球、乒乓球也打得不错,还因为曾以1小时20分连续跳绳8800多个的战绩,在和株洲跳绳爱好者PK中,连续两年获得“跳绳王”的称号。

2006年,邓湘军开始接触马拉松运动,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他的成绩提高得很快。

2007年5月,邓湘军打听到郑开马拉松赛事开赛在即,跃跃欲试却又有些举棋不定的邓湘军,打算开启自己的马拉松首跑。当时,他的一位朋友还许诺赞助他参赛费用。

当邓湘军好不容易通过邮局填表、缴费报名成功后,那位朋友却“爽约”了。有些骑虎难下的邓湘军,最后决定自费参赛。

谁知道,等郑开马拉松赛完成后,邓湘军却“无可救药地”就爱上了这项极限运动。

参与马拉松赛事“马不停蹄”

自从完成郑开马拉松赛事后,邓湘军跑马拉松似乎跑上了瘾,他开始系统地学习跑马拉松的技巧。

在跑吧论坛、马拉松爱好者的聚会上,都活跃着邓湘军的身影。不断的交流学习,加之积极训练,邓湘军跑马拉松的成绩逐步提高。

为完成自己“跑马观景”的心愿,邓湘军开始留意马拉松赛事。

邓湘军跑马拉松简直是“马不停蹄”,去年3月22日,邓湘军参加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事。比赛刚结束,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机场乘飞机返回长沙,然后又转乘火车赶来参加第二天在岳阳举行的、湖南马拉松爱好者自发主办的马拉松赛。

作为郑开马拉松赛的忠实粉丝,如今主办方已经为邓湘军保留了“842”号作为他的终身荣誉号码。

邓湘军说:“在马拉松的跑道上,家人永远是我最大动力,当初选郑开马拉松赛终身荣誉号码时,我选了‘8’就是为了弥补2008年缺席郑开马拉松赛的遗憾,而‘42’则是指我女儿4月2日的生日。”

边奔跑边欣赏

很多城市都把马拉松比赛的线路,设计在标志性景区和建筑物之间,以彰显城市特色,邓湘军就非常享受这种一边参赛一边欣赏风景的过程。

邓湘军说:“一边奔跑一边欣赏,不但能缓解参赛的疲劳,还是一种很好的旅行方式。”

而邓湘军就是用这样独特的方式,去亲近一座陌生的城市。

目前,邓湘军最好的成绩,是在河北衡水马拉松赛上创造的3小时56分钟。

说起自己这么多年跑马拉松的趣事,邓湘军忍不住偷偷笑了。

他说,2008年参加杭州马拉松赛时,由于赛道设置在西湖景区内,游客遮挡了赛道的引导标志,让接近终点的邓湘军怎么也找不到黄龙体育馆的入口。

渴望有湖南人的马拉松赛事

邓湘军说,2014年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对公众开放的参赛名额只有4.7万个,网上报名时,参赛名额在短短28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

他感叹,真比春运抢火车票还难。

随着马拉松运动的发展,参加马拉松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此时,邓湘军开始推广马拉松运动。

邓湘军说:“马拉松运动花钱不多,不受场地限制,不分年龄,不分职业都可以参与。”为了给身边的马拉松爱好者提供联系的平台,邓湘军开始四处奔走举办半程马拉松赛。在跑友圈朋友的帮助下,他先后举办了韶山灌渠马拉松、长沙橘洲公益马拉松、株洲沿江风光带马拉松等半程马拉松赛事。

正由于邓湘军对马拉松运动的热爱和对身边跑友的关怀,他成了湖南马拉松运动无可撼动的领军人。

如今,在邓湘军的引导和带动下,现在湘潭的马拉松爱好者不但成立了协会,还拥有一个200多人的马拉松约跑圈。

邓湘军说:“马拉松最吸引我的是对生活态度的改变,自从接触马拉松后,不仅在身体素质上有了很大的提高,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同时还认识了很多朋友,生活变得充实起来。”

微访谈

记者:你第一次跑马拉松的感受是什么?

邓湘军:因为缺乏参赛经验,第一场马拉松赛事跑得非常辛苦,在参赛的过程中为了鼓励自己跑完全程,我一直安慰自己,人生有一次参加马拉松赛事的经验就可以了。

记者:听说你不太注重比赛成绩,却一直致力于推广这项运动。

邓湘军:其实我有两个关于马拉松的梦想,一是跑满100个马拉松赛事,二是希望能跑湖南人自己的马拉松赛。

随着马拉松热的兴起,虽然不少城市都举办了自己的马拉松赛事,但到目前为止,湖南还没有举办过官方认可成绩的马拉松比赛,这也一直是我心头的“牵挂”。希望有朝一日,湖南也能将最美的赛道展现在马拉松爱好者的面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马拉松 汉子 豪言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