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医疗队接诊首例埃博拉患者


来源:红网

当地时间5月21日,医疗队队员给确诊的埃博拉病人查房后,从隔离区抵达第二缓冲区,三人竖起大拇指,以示安全抵达。图/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躺在隔离区病床上的她,体型偏胖,时不时说着话,眼睛炯炯有神,体温

当地时间5月21日,医疗队队员给确诊的埃博拉病人查房后,从隔离区抵达第二缓冲区,三人竖起大拇指,以示安全抵达。图/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躺在隔离区病床上的她,体型偏胖,时不时说着话,眼睛炯炯有神,体温正常,只是腹泻乏力……5月20日下午3时许,中国(湖南)医疗队副队长张义雄副教授、医疗组组长黄燕教授在中塞友好医院隔离区病房查房时,见到这样一名19日晚上送过来的女性患者,在张、黄看来,这病人患埃博拉症状不明显,但考虑该患者发病时间短,起病急骤,阳性可能性也大,一点都不敢掉以轻心,给予了患者积极治疗。张、黄的担心在50分钟后应验了,抽血结果出来埃博拉病毒RNA阳性。

确诊的消息出来后,医疗队从上到下都很重视。医疗队领队、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方亦兵说:大家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治疗,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医疗队队长邱元正叮嘱医护、感控队员:“最首先的是保护好自己,严格按照要求穿脱防护服,只有保护自己,才能医治患者。”

病例确诊后,张义雄很快意识到防治埃搏拉病例扩散的责任。同一病区还有2例处于被感染的高风险中。想到这些,他冷静下来,有条不紊地进行了病例上报、隔离、治疗初步安排等工作。回放监控视频,观察自己是否存在防护漏洞。作为医疗组组长,黄燕教授更是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确保治疗万无一失。

“回到驻地,作为护理组长,我立即召集护理小组开会。有队友强调我们在洗手的时候动作一定要到位,不要因为手上喷了消毒液而麻痹大意,忽略了六步洗手法,也不要嫌操作繁琐,任何动作都要按流程做到位。同时我们在弯腰脱最外层靴套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让手碰到地面,也要注意脱的时候动作轻柔,内层朝外,防止靴套底的脏污飞溅……”护士邓桂元说。

[链接]

几内亚大使赞“中国好大夫”

“Chinesedoctorsareverygood!”塞拉利昂时间5月19日下午2时许,湖南援塞医疗队(注:常规医疗队)队长王耀平、谭昊和队员段文英来到几内亚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上门给几内亚大使看病,获得大使盛赞中国好大夫。

王耀平说,塞拉利昂药品很紧缺,目前常驻塞拉利昂的医疗队,基本上只有湖南一个,所以很多外交官要看病,都会来找中国驻塞大使馆,队员会经常上门服务,获得众多外交官的称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医疗队 湖南 博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