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59种野生动物濒临灭绝 外来物种入侵严重


来源:红网

5月22日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省环保厅发布消息,根据湖南省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湖南省动植物种类共有6254种,其中,维管束植物总种数5361种,脊椎动物有89

5月22日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省环保厅发布消息,根据湖南省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湖南省动植物种类共有6254种,其中,维管束植物总种数5361种,脊椎动物有893种,仅就野生动物而言,有59种濒临灭绝。

“比如说,洞庭湖区就有我国特有物种扬子鳄、朱鹮、大天鹅、白暨豚、江豚、中华鲟、鲥鱼、刀鲚等多种陆生和水生野生动物,但也面临灭绝和濒临灭绝的困境。”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介绍说,由于目前湖南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阶段,人口增加,自然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原因,部分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物种濒危程度加剧。

省环保厅统计,目前湖南省受威胁物种共计472种,全省野生动物有59种濒临灭绝,高等植物中有88种已经极为稀少。濒危动植物资源数量减少,鱼类资源减少,特别是咸淡水洄游鱼类明显减少,许多哺乳动物数量逐渐减少,一些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植物资源大为减少,特别是兰科植物和一些不耐人为干扰的湿地(水生)植物数量下降。

与此同时,湖南省还面临外来物种入侵严重的问题,省环保厅介绍,湖南省地处热带与温带之间,适于生物繁衍,便于物种迁移,外来物种入侵严重。根据统计目前已达140种以上,其中植物72种、动物54种、微生物16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我国就有50余种,湖南省有11种。

[数据] 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

为了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湖南省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5月22日,省环保厅发布消息称,“全省退耕还林工程造林总面积130余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7%,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近年来,湖南省关停并转改了洞庭湖、湘江流域234家污染企业,启动了洞庭湖蓄滞洪垸建设和渔民上岸工程等一系列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洞庭湖地区的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保护区建设等方面工作得到推进。

[活动] 广场活动宣传科普环保

5月22日,湘潭市雨湖区环保局在雨湖区江麓广场开展以“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大型环保科普宣传体验活动。

“原来‘麒麟草’就是入侵生物。”72岁的盛溪明老人说,每天去江边散步的时候就能看到这种花草,在易俗河、杨梅洲这些靠江的地方都长了很多。据雨湖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或麒麟草,能破坏其他植物的生长,湘潭于2004年首次发现。目前,只有加强田园栽培管理措施,采用人工拔除和用草甘膦、农达等灭生性除草剂进行防治,才是有效的防除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物种 动物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