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第三届矿博会郴州开幕


来源:凤凰湖南

00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右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临武通天玉展厅参观。贺茂峰-摄

本报(台、网)郴州讯璀璨宝石耀福城,五洲宾朋聚林邑。5月21日上午9时许,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郴州拉开帷幕。 南国郴州,花团锦簇;林中之

凤凰湖南讯 5月21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郴州拉开帷幕。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宣布开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圆明园兽首、世界最重绿松石、菱锰矿“中国皇后”等世界著名的珍宝也在此次展会上亮相。

由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矿博会,是国内唯一指定在湖南开展的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本届矿博会为期5天,以“矿晶之都年”为主题,共吸引了10万余件全球顶级矿物晶体、宝石和化石精品前来参展。除设立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外,郴州高新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郴州地质科普博物馆等三大分展馆在展会期间也同步对外开放,规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分设恐龙丹霞、精品矿晶、珠宝玉石等8个展区。

本届矿博会的鲜明特点是“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体验式、互动式”的博览会。会议期间,将举办高峰论坛和科普论坛,岭南八省区观赏石协会2015年年会,郴州市宝石产业发展招商座谈会、国土资源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在展会现场将举办游客淘宝活动,参观者可以自己动手从原石中挖掘矿物化石并进行修复,以增进参观者对矿物宝石科普知识的了解和热爱。组委会还安排了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东江湖兜率岩、万华岩、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等5条科考线路,供参展客商进行地矿科学实地考察,并开展融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于一体的“真人探险秀—矿山体验寻宝”活动。

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说,两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已成为促进我国矿物宝石产业发展,以及博物馆和地学科普事业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平台。本届博览会移师湖南省矿物资源最集中、最典型的聚集区郴州,必将为湖南迈向“世界自然遗产圣地”和“矿物宝石产业聚集地”提供新的契机。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三大战略,为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历史性机遇。湖南将充分利用博览会这一平台,发挥矿物宝石业对采矿、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积极吸纳国内外优质要素和资源,不断提升矿物宝石行业的研发、设计、加工和国际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促进矿物宝石业、会展业与文化、科教、旅游、信息、商贸等融合发展,力争将矿物宝石博览会办成世界一流的品牌展会,努力在扩大开放中抢占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先机。

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熊羽在致辞中表示,墨西哥各级政府都非常欢迎湖南及郴州企业来墨投资,墨西哥与湖南省经济互补性很强,加强在矿物宝石领域投资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第三届矿博会作为一次矿物宝石交流盛会,为加强矿物宝石领域合作搭建起了新的平台,希望为中国矿物宝石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帮助寻找矿物宝石投资合作机会。

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说,郴州不仅有居于全国和世界前列的有色金属资源,更有着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广阔前景。郴州将以此次矿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积极开展矿物宝石晶体的研究、展示、交易、加工和综合高效利用,推动以有色金属产业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加快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精品会展、健康养老养生等新业态发展,真正把郴州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郴州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之称,现已探明矿产资源7类70多种,其中钨、铋、钼、石墨的储量居全国之首。全市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70%,被誉为“微晶石墨之乡”。郴州矿物晶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赏石行业都享有很高的地位。据估算,可开采的矿物晶体储量约在132万立方米。主要品种有萤石、方解石、水晶、白钨、黑钨、车轮矿、黄铁矿、钟乳石等。

国家相关部办委领导、院士,省五大家领导,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外宾,行业协会代表,郴州市市级领导,矿山企业代表,参展商代表,群众代表等近万人参加了开幕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矿博会郴州开幕 圆明园4兽 组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