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陌生人资助失学孩子读书 家长担心被骗拒绝


来源:潇湘晨报

在今年农历“三月三”黔阳女儿节的一次助学公益活动中,助学者谢启祥认识了15岁的志愿者张梅(化名)。 张梅也是一名失学者,却仍来参加助学公益,这让谢启祥感动,他决定帮助这个孩子。不过,当他联系好学校准备

在今年农历“三月三”黔阳女儿节的一次助学公益活动中,助学者谢启祥认识了15岁的志愿者张梅(化名)。

张梅也是一名失学者,却仍来参加助学公益,这让谢启祥感动,他决定帮助这个孩子。不过,当他联系好学校准备接收张梅去读书时,孩子的妈妈杨女士却没有同意。杨女士说,她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一个女孩子,万一被拐骗了怎么办?”

孩子妈:不放心把孩子交给陌生人

“既然从我身边经过,我就应该帮她。”从深圳回到老家洪江从事留守儿童助学公益的谢启祥说,在前一阵的黔阳“三月三”女儿节活动中,自己遇到了15岁的失学孩子张梅,为她联系好学校继续读书,孩子家长却没有同意。

4月27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张梅在长沙打工的母亲杨女士。“一个女孩子,万一被拐骗了怎么办?”杨女士说,她也不是不希望孩子接着读书,但自己无法核实助学者的身份,也不知道学校的情况,所以不放心把孩子交给陌生人。

杨女士说,女儿张梅今年快15岁了,在老家读书。去年读初二,国庆节前有同学在教室打闹,女儿去拉扯劝架却被老师误会,“还被老师用教鞭抽打”,之后成绩便开始下降。杨女士说,期末考试前,张梅又一次因调皮被老师抽打,一气之下就离开了学校。

“没读书我就把她带到长沙来了。”杨女士说,女儿失学后,她担心孩子待在老家学坏,就让孩子跟着自己在长沙打工。杨女士说,自己身边发生过被拐骗的事,所以宁肯孩子待在家里,也不希望她误入歧途。不过,张梅的独立意识很强,今年春节后,她从网上看到黔阳在招募“三月三”女儿节志愿者,就自己报了名,并在活动前一个星期从长沙回到了老家芷江。

“孩子参加完两天志愿者活动后就给我打电话,说要重新去读书。”杨女士说,她让大女儿去做了调查,发现并没有张梅所说的那所学校,所以一直没有同意。

助学者:联系自己的母校让孩子去读书

“不管他们相不相信,我还是会坚持(让孩子去读书)。”谢启祥告诉记者,其实他自己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的父亲,之所以回到家乡从事助学公益,最初是因为妻子的眼泪。

“原来我们俩都在广东打工,妻子每晚想起在老家的孩子就哭。”谢启祥说,如今自己的孩子正面临小升初,所以他回到老家陪孩子。

“不仅是为了我的孩子,也应该为更多的孩子做点事。”谢启祥说,张梅是他遇到的最小的一名志愿者,情况也很特殊。

“她自己失学了,还来参加助学公益活动,这让我又欣慰又心疼。”谢启祥说,两天的助学公益活动中,他一直把张梅带在身边当助手,活动结束时,孩子一句“没想到我还有用”的话令他几乎落泪。

“既然从我身边经过,我就应该帮她。”谢启祥说,为此他去找了自己原来就读的洪江市黔阳职业中专学校的老师,也找了当地几位有名望的艺术老人,希望张梅不仅能继续在学校读书,还能学到一些民间技艺。

“洪江的一位老艺人也答应收她为徒了。”谢启祥说,令他没想到的是,当他把这些事情都安排好后,孩子的家长却不同意了。

“只要孩子愿意读书,我们肯定要帮的。”洪江市黔阳职业中专学校老师向子正说,谢启祥是他曾经教过的学生,看到自己的学生回到家乡从事助学公益,自己没有理由不支持。

[核实] 是教育部备案的公办职专

27日下午,根据谢启祥提供的学校名称,记者致电洪江市教育局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洪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洪江市黔阳职业中专也叫洪江市职业中专,但对于具体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学校进一步了解。

根据教育局提供的电话,记者致电该校办公室。接听电话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教育部备案的正式名称为洪江市黔阳职业中专学校,地址就在安江高速出口不远处,是洪江市一所公办的职业中专学校。“我们市里一般就叫洪江市职业中专。”杨老师告诉记者,入读的学生不仅可享受国家的补助,每个学期的学费也只有720元或820元。

记者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张梅的母亲杨女士。杨女士表示,五一放假她准备回老家一趟,核实情况后再决定女儿的上学问题。

潇湘晨报记 者吴和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孩子 陌生人 家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